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互联网理财步入战国时代 宝类资产规模达1万亿

李文龙

2014年06月18日08:26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理财步入战国时代 宝类资产规模达1万亿

自从去年余额宝引燃互联网理财的热潮以来,这一市场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我国互联网基金产品已经超过30只,合计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元。

由于互联网企业的加入,我国互联网理财已经进入一个百花齐放的“战国时代”,一类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由互联网企业与基金公司合作,将互联网与理财进行“嫁接”,这类产品以投资货币基金居多;另一类则是中银活期宝、平安盈、易方达“E钱包”等银行、基金公司推出的“宝”类理财产品。另外,中国电信、深圳联通也正在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添益宝、话费宝等电信运营商版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在许多网站的理财投资入口端中,一些P2P企业发售的产品也被列入其中,业界人士分析,在互联网理财不论是产品设计还是销售渠道都多元化的背景下,应当着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投资者风险教育,以实现互联网理财的规范发展,真正担当起帮助老百姓投资增值的重任。

从互联网理财市场扩容的进程看,首先是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企业闯入到理财大市场里,不仅仅是分一杯羹,而是抢走了很大一块蛋糕。尽管单从产品设计看,这类理财产品只是把货币基金转移到互联网上销售,赚取的是金融市场各板块之间的价格套利,但仍以其门槛极低、实时赎回的优势,得到了投资者青睐,而且其收益率明显高于活期存款,因此短时间内就聚集了大量资金,是一种自发的市场行为的选择。

面对互联网理财的正面竞争,许多银行以及其旗下的基金公司随之跟进。而银行系“宝”类理财产品并非是以往理财简单的改头换面,而是融入了在赎回、结算上更加便利的互联网理财的特质。比如中银活期宝,不但每日计算当日收益并进行支付,还可实现当天(T+0)快速赎回,即时到账。这类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上开始呈现“后来者居上”的态势,目前已超过了余额宝等第一代互联网理财产品。比如,6月16日,活期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5.388%,而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734%。

BAT等互联网企业推出的理财产品由于是传统理财特别是货币基金的演绎版本,因此风险较小,但是打着理财旗号的P2P产品,则需格外引起关注。专家提醒,P2P平台开发的产品,与一般互联网理财截然不同,对接的多是中小企业,因而风险特征也完全不同,风险主要来自于投资企业的信用风险、经营不善以及P2P平台的跑路风险,本质上是信贷产品,而并非理财产品,投资者应当辨明其中的区别,提高风险意识。

由于互联网理财在短时间内爆发式增长,而监管以及投资者理念还未相应跟进,因此市场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现象,比如一些互联网企业以及财富管理机构有着变相刚性兑付的倾向,承诺高收益或者补贴收益以吸引投资者,而在产品设计中却忽视了收益、风险应与投资者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原则,在产品销售和后期管理中风险揭示不足,这从理财市场中硝烟弥漫的“收益价格战”中可见一斑。

因此,不少专家指出,以客户为中心应当是互联网理财创新的方向,针对客户的流动性偏好、风险承受能力设计更具针对性的产品,同时明确投资者和管理者之间的责任和义务,尤其要界定清楚是信贷、储蓄的替代产品还是理财,只有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互联网理财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事实上,即使是在操作规范的银行理财中,因为收益以及风险揭示不足导致的纠纷也屡见不鲜。因此,对于刚刚进入市场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在营销过程中不应过度夸大收益,而应当及时充分地揭示风险,以防误导消费者。随着余额宝等产品收益率的走低,一些收益和风险更高的理财产品开始涌向市场,这类新产品不论是投资结构还是收益支付方式,与此前的产品都大相径庭,如果产品开发者和销售者不主动提示,那么许多风险意识淡薄的投资者就可能会被误导。

比如,京东发布的混合基金产品“京东8.8”,其8.8%是指固定支付比例,而并非年化收益率,如果投资收益小于现金支付率,那么就会从本金中扣除,如此产品在到期赎回时本金有可能亏损。另外,互联网理财大多投资于金融市场,只有将之引导进入实体经济,才有源源不断的收益源泉。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