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正式启动 黄金国际板拟年内推出

2014年06月18日15: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18日(魏倩)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8日宣布,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等7家银行与相关企业签订了自由贸易账户(简称FT账户)开立协议,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已开立首个自由贸易账户,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正式落地。

中行、工行、建行上海市分行、浦发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5家银行通过风险合格审慎评估的验收接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系统,实现开立FT账户功能。此外,上海黄金交易所同日宣布将其在自贸区推出的国际黄金业务结算纳入FT账户体系。目前黄金国际板业务规则已修订完毕,拟在年内推出。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表示,“商业银行应积极利用开拓好分账核算业务工作,同时把风险管理做好,为下一步改革工作创造基础,要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启动之日起,所有符合条件的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可在上海市已通过系统接入验收的金融机构开设并用FT账户。区内主体(包括区内个人/机构)可以在自贸区商业银行开设,开展资金汇划、跨境借款等业务。

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黄涛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天起就可以为居民个人、企业开列自由贸易账户。按照相关规则,可以更好的为企业投融资便利、个人投资理财,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跨境资金运转的效率。

据了解,目前自贸区内大约有1.6万户交易活跃的企业,都为银行的目标客户,预计银行将迎来一轮业务竞争。

自贸区个人账户虽可开设,但开展具体投融资业务,还需要证监等其他监管部门的具体要求。张新18日称,证券、保险业的自由贸易账户开立生在推进之中。由于涉及到内部管理一系列的改造问题,证券保险业的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实施进程要晚于银行业,但近期有望取得进展。

上海黄金交易所18日分别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4家银行现场签订了《结算银行合作协议》。据此,符合条件的境外和自贸区内客户可在签约银行分账核算单元内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参与黄金交易。拟建中的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也将在签约银行分账核算单元开立自由贸易账户,为区内和国际投资者提供参与国际业务相关的结算和清算服务。

目前,上海黄金交易国际板已经注册完毕,相关业务规则已经修订完毕,交易清算系统和辅助系统已经上线,指定的交割仓库通过海关验收,相关结算银行亦已完成系统开发以及和交易系统测试。

“黄金国际板台子基本已经搭好,计划年内推出”,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18日说,黄金国际版将引进境外的投资者参与交易,这些境外投资者包括在区内注册的机构或投资者和境外的机构、投资者。拟在上海打造全球黄金转口中心,通过上海自贸区把黄金转口至东南亚和东亚国家。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