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房地产信托风险压顶:半年近30只提前终止或兑付

夏 青

2014年06月27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信托风险压顶:半年近30只提前终止或兑付

  截止到2013年年底,全行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已达90.6亿元,可以覆盖200亿元问题资产的45.30%;全行业净资产高达2555.18亿元,是200亿元问题资产的12.78倍

  近期,又爆出多项信托计划面临兑付危机,其中房地产信托涉事最多。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就房地产信托来说,今年到期信托产品规模较大,可能会出现些信托兑付危机产品。

  近30只房地产信托

  提前终止或兑付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房地产信托产品兑付风险已经是业内最大的担忧。在此情况下,不少信托产品提前终止或兑付。

  日前,四川信托发布了南部花园项目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前结束公告。公告称,由于客观因素存在,债务人(或称“融资人”)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效地办理抵押登记,为预防风险,保证信托利益的实现,受托人根据相关合同约定宣布《债权转让合同》项下的债权履行期限于2014年6月3日(拟定日期,实际终止日期如有改变,则我司将再次公告确认)提前届满,要求债务人于当日提前清偿债权本息,并于清偿当日终止信托计划,解除全部交易文件,同时将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向受益人分配相应的信托利益。

  资料显示,该信托计划分五期成立,信托规模共计47000万元,当期现存信托规模1818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的提前终止完成兑付,仅仅是信托公司规避风险的无奈之举,提前终止只是把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转化为再投资风险。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1月1日至目前,提前发布兑付公告和终止公告的信托公司数量分别为15和54家。在今年提前终止或兑付的信托产品中,投向房地产的达28支,其规模已至62亿元,无论在规模还是数量上地产信托产品占比均为三成,这一占比相对较高。

  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担心信托产品会出现风险,要求融资方提前结束信托计划,一般合同中会注明;另外,融资方通过其他渠道使得资金得到缓解,提起结束信托计划。

  据了解,信托公司在发现信托项目出现风险隐患,可能导致未来出现违约风险,或者对于未来信托项目按期兑付的预期不高,又或者交易对手触犯信托合同相关条款时,可以在信托项目尚未到期的时候就终止信托项目,在风险未完全暴露的情况下,采取措施避免风险扩大化,以自有资金进行信托兑付。

  但并非所有信托产品提前终止都会让投资者完美转身。按照合同条款,有的信托产品设立了提前终止的条件和期限,只要满足要求,相关方即可提出终止要求。

  多家信托公司面临

  逾百亿元兑付压力

  虽然不少信托计划被提前终止或兑付,但今年全年房地产信托依然面临非常大的兑付压力。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集合房地产信托今年全年的预计到期规模总计为1780.06亿元,其中一季度368.48亿元,二季度439.15亿元,三季度444.61亿元,四季度527.82亿元。

  实际上,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从 2012 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入兑付密集期。具体到各家信托公司来说,今年全年新华信托面临的到期规模最大,预计达到139.7亿元。此外,还有中融信托、华润信托、中信信托面临的到期规模超过100亿元,分别为109.7亿元、104.9亿元及104.2亿元。

  不过,研究员表示,目前来看,规模不小,但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还是稍有出入,因为其中有一些信托计划提前结束,还有一部分没有披露相关信息。

  当前个案信托项目风险事件时时隐现,引发社会对信托业系统性风险的担忧。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年底,全行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已达90.6亿元,可以覆盖200亿元问题资产的45.30%;全行业净资产高达2555.18 亿元,是200亿元问题资产的12.78 倍。

  不过,此前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4)》指出,中国信托行业目前信托资金的不良资产最多可达到 480 亿元左右,对应行业的不良资产率约0.5%。信托资产质量到目前为止总体表现相当优良,不可能发生系统性风险。

  此外,根据信托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1462亿元,相比去年一季度的1532亿元,同比下降4.57%;相比去年四季度的2097亿元,环比回落30.28%。不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均下滑。夏 青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