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诚13亿元信托无法按期兑付

周宇宁

2014年07月25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诚13亿元信托无法按期兑付

  该煤矿信托项目将展期 分析称项目质押物存硬伤 或影响处置进度

  离兑付大限倒计时最后一天,13亿元的煤矿信托“中诚·诚至金开2号”却并没有如愿等到“神秘接盘侠”。昨日,中诚信托发布公告称,由于信托财产不足兑付本息,该计划将自动延期。这意味着投资者本息按期兑付的希望已落空。不过,有业内人士质疑,这项计划的质押物至今未办齐证件,本身存在硬伤,再加上煤炭价格连年下跌使得信托质押物估值已大幅缩水,该款产品目前安全边际已经很低,因此是否能顺利全额收回本息仍是未知数。

  本应于明天到期的13亿元信托计划,将因融资方无力兑付本息而不得不展期。昨日,中诚信托发布公告称,由于“信托财产不能满足受益人本金及按本合同受益人预期收益率计算的预期收益”,因此“信托期限自动延长”。

  中诚信托称,在信托计划延期期间,受托人将“将力争在15个月内完成信托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这意味着投资者最终能否顺利本息收回仍是“悬案”。一般而言,信托计划在出现兑付问题后会有几种处理手段,包括:信托公司兜底、第三方接盘、项目展期。其中,项目展期期间信托公司一般要向投资者支付罚息。中诚信托也表示,而在信托计划延期期间,受益人预期收益率仍按信托文件执行。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已在意料之中。此前一天,有广州的投资者前往代销方工行私人银行追问信托计划进展情况,其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款信托计划已找到一家国企作为接盘方,“目前已完成现场的尽职调查,但环评报告正在等待陕西省政府的批复。”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信托项目展期表明风险警报仍未解除。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对记者表示,一般煤矿在通过环评和拿到相关的证件之后,还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审批才能正式投产。若是煤矿未通过环评、未拿到安全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话,意味着离能够开矿生产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疑问1:六证不全缘何能融资?

  中诚信托对投资者称,这一信托计划的处理将严格“按照合同办事”。也就是说,信托计划回收本息的希望最终只能寄托在市场化的处置手段上。但事实上,诚至金开2号的项目从上马之初就存在诸多瑕疵。

  从还款来源来看,其推介说明书显示,“本信托计划的还款来源总额为40.32亿元,其中192万吨煤炭权益12.48亿元,参股煤矿投资收益13.29亿元,洗煤厂收益14.55亿元。与信托资金的比例为1.6:1,现金流覆盖足额。”

  但是,仔细看其推介书却发现,融资方新北方集团投资的五座煤矿,在发行之初都未办齐开采所需的“六证”,其中最为重要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均未具备。

  “虽说有五座矿都是实实在在的资产,但煤矿六证不全则不能施工,连开采施工的条件都未具备,又何来销售、何来现金流?为何又能作为质押担保措施?”一位信托行业人士质疑。

  他指出,如果六证未齐就匆匆“上马”融资,那相关机构在“审批通过该项目时条件未免过于宽松”。“当然,在房地产信托、矿产信托里也时常可见这种‘偷步’现象,但一般都会要求融资方另外追加质押担保措施,才可有效防范风险。”

  疑问2:谁是风险责任承担主体?

  除了项目本身的硬伤之外,业内人士指出,煤炭价格连年下跌也使得诚至金开2号的安全边际大幅下降。邓舜指出,近3年时间动力煤价格跌幅达到41.9%,虽然不同煤矿估值不能一概而论,但其价值的变化趋势也与煤价高度相关。

  资深投资分析专家黄永耀对记者表示,鉴于项目存在如此多的瑕疵,发行方未尽到尽职调查和项目监管责任,而相关银行在推销产品上却向投资者片面强调“安全”、“稳赚不赔”,显然存在失实、失信成分。

  面于投资者的质疑,工行方面向投资者回应称,已尽到“资金托管方的责任,督促管理人尽快解决问题”。但被问及销售环节的责任时,相关人士并未予以正面回答。

  根据银监会今年发布的99号文,金融机构之间的交叉产品和合作业务,必须以合同形式明确项目的风险责任承担主体,提供通道的一方为项目事务风险的管理主体,厘清权利义务,并由风险承担主体的行业归口监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切实落实风险防控责任。

  一位研究信托的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中诚2号在发行之时在合同中未必有约定风险责任承担主体,但这一产品是在99号文生效以后出现兑付问题,因此信托和银行都得承担一定责任。

  相关链接

  今年以来,已有连续多单煤炭信托爆出兑付风险。其中,中诚·诚至金开2号的“姐妹”项目——诚至金开1号30亿元项目同样因融资方山西振幅能源集团资不抵债而难以兑付,但该款产品最终由“神秘人”接盘“拆弹”。业内人士指出,煤炭信托频繁出事,一方面是源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另一方面则因为出事信托产品多为银信合作的通道类业务,不少项目资产质量本身存在硬伤。  记者周宇宁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