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信托

《中国信托业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2014年09月19日09:0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19日,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依法合规稳健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倾力保障受益人利益、促进民生福祉改善、积极推动社会公益、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全力帮助员工成长以及稳步推进责任管理八个方面全面,生动展示了2013年度中国信托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信托公司68家,从业人员14301人,为近百万客户提供服务,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0.91万亿元,同比增长46%,全行业上缴国家各项税款208.61亿元。信托业在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加大投入力度。2013年,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量中,有近80%投入到实体经济领域,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服务地方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舒缓宏观经济波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3年,信托业在加大总量投入实体经济的同时,注重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其中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及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投入达10859亿元,支持相关企业7436家。

支持民生工程,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信托业依托灵活性制度优势,集合社会闲置资金,投向保障性住房、“三农”、教育、医疗等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助力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民生改善目标方面有所作为。2013年,信托业为保障性住房项目提供资金821.97亿元,投入226.35亿元资金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在卫生医疗以及社会保障等领域投入资金340.44亿元,管理的企业年金信托规模为63.84亿元。

秉承“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信托本色,倾力保护受益人利益。近年来,信托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立足客户需求,通过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品质,深化产品创新,努力增加客户收益、维护客户合法权益。2013年,信托业为受益人创造了7.04%的平均年化综合收益率,信托业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71%,仅为受益人收益总额的10%,表明信托业将最大利益给予了受益人,较好地践行了“利他在先,利己在后”的信托核心价值理念。

探索公益信托,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信托业始终以发挥制度优势服务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创造条件,尝试运用公益信托模式,促进公益事业发展。2013年信托业共开展公益信托及类公益信托项目39个,涉及总金额达129.17亿元;信托业社会公益捐赠总额1.21亿元,直接惠及受灾地区群众、贫困儿童、残障人士等数万人。

信托业在践行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也在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2013年,信托业积极探索信托支持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能源发展的方式,全年共开展绿色环保信托项目248个,信托资金规模468.83亿元。

2013年,信托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全面推进且富有成效。伴随着信托业的发展及其功能作用的有效发挥,社会各方对信托业的社会责任将给予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信托业必将不断加强社会责任工作。此外,协会还启动了信托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绩效评价及推优工作,通过制定评价标准和办法,对各信托公司2013年度履责情况进行评价。同时协会在网站设立“社会责任”栏目窗口,及时披露信托业社会责任工作信息和成果,以此进一步促进信托业与社会各界的对话与沟通,增进信任和理解,不断提升信托业良好社会形象。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