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存款保险,让您的存款更保险【4】

人民日报记者 田俊荣

2014年11月30日21: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招精彩好棋

可以增强银行的经营自主性和经营水平,对企业存款尤其是小微企业存款保护有实质性的加强和改进

存款保险制度将给银行经营带来什么?

——可以减少银行挤兑风险,增强银行自身的安全性。

——可以大大减少来自政府的干预,增强银行的经营自主性。“由于没有存款保险制度做保障,有关部门不得不采取大量的管制措施来防范风险,比如存贷比等,严重地束缚了银行经营”,魏加宁说。

——可以推动银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金融服务质量。“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防范金融风险主要就是银行自己的事情了。银行自己对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状况 作判断、出措施、负责任;一旦经营失败,就可能退出历史舞台——被其他银行兼并重组或破产倒闭。这就形成了对银行经营的一种倒逼机制”,魏加宁说。

存款保险制度又将给企业经营带来什么?

过去,我国金融机构倒闭时,对企业存款没有优先保护政策,只能在金融机构清算资产中受偿,“能分多少算多少”。存款保险制度将单位存款和个人存款一并纳入 保障范围,对企业存款保护是实质性的加强和改进,尤其对小微企业效果更为明显。有测算表明,将偿付限额设定在50万元,可使90%以上的企业客户(主要是小微企业)存款得到全额保护。

此外,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银行服务质量有望提高,长期看显然“利好”企业经营。

存款保险来了,相信她一定能让中国的经济金融走得更稳更好! 

 

相关阅读:

我国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有力保护存款人权益

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存款有保障,银行才能更安全

存款保险,国外怎么做?

存款保险ABC

 

上一页
(责编:王紫、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