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股市吸金 固收市场寒流加剧

周宇宁

2014年12月09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股债跷跷板效应加强 债市继续调整 信托平均发行规模同比腰斩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宇宁)随着股市“疯牛”行情的持续、A股成交量频创历史纪录,使得固定收益市场开始“失血”,股债跷跷板效应渐渐显现,而固定收益类信托的吸金能力也大大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若股市继续向好,未来固定收益市场将继续承压,缺乏资金推动,债市或延续弱势震荡行情,而固定收益率信托的募资规模占比或进一步下滑,让位于证券投资类信托。

  债市:

  短期仍存两大隐忧

  11月“股债双牛”行情昙花一现后,随着投资者股票市场的信心进一步加强,其屡创天量成交的同时,股债跷跷板效应也开始显现,使得债市陷入艰难的调整。

  截至昨日收盘,中金所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收盘则报95.546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结算价下跌0.116元,或0.12%,这已是TF1503连续四个交易日收阴。与此同时,剩余期限为9.74年的国开行固息债“14国开22”价格也继续下探,截至昨日15:30,“14国开22”加权平均收益率报4.2033%,较近一个月来的地位3.863%已大幅上行了34.04个基点(BP)。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现券市场上的抛盘主力是券商、基金和理财账户,反映了近日债市弱势主要受股市赚钱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临近年底商业银行对资金需求加大,配置债券动力不足,因此短期内若股市火爆行情延续,股债跷跷板效应或会凸显。

  中信证券分析师邓海清指出,股市周涨幅高达9.35%,对债券市场形成强烈挤压,股债跷跷板事件引发债市成交量减小,收益率全面上行。此外,他认为,短期债市仍存两大隐忧:年末获利了结导致基金对债券配置需求下降,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情况下机构对加杠杆顾虑增大。

  兴证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苏闽兴也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年底之前债市可能调整为主。

  后市:

  不排除继续调整的可能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资金面宽松、宏观基本面弱势使得债市仍具有牛市基础。苏闽兴指出,不排除短期受股市吸血影响,债市进一步向下的可能,但空间应当有限。

  传统股债跷跷板的效应主要是基于基本面上,而本轮股债跷跷板则是股市的赚钱效应吸引债市资金。果真如此的话,这种效应可能无法持续很久,一旦股市发生回调,部分资金可能回流债市低位建仓。

  邓海清也认为,中长期来看,股债双牛的基础仍在,但是股票和债券的轮动效应将越发凸显。短期来看,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基础并不具备,但是介入债市需要等待央行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出台,可能包括MLF续作增加、正回购利率下调、降准等,在确定性信号出现前,债市不排除继续调整的可能。

  信托:

  投向房地产市场的信托同比降七成

  除债券外,固定收益率市场的另一大类产品信托也因股票赚钱效应显现而遇冷。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集合信托产品共发行了1406款,虽然与去年同期的905款相比虽大幅增加。但从募集金额上看,这1406只信托产品仅募集了606.91亿元,同比下降了19.69%。而从每只产品的平均发行规模来看,更是下降得厉害:去年11月信托的平均发行规模为83.51亿元,而今年11月仅为43.17亿元,几乎腰斩。

  不过,目前来看,降息效应尚未传递到信托市场,其整体收益率并未大幅下行,对投资者仍有一定吸引力。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11月发行的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32%,与去年同期相比略上行了2BP。

  中信证券认为,信托风险频现,投资者信用风险偏好下降,推动风险溢价上行;而股市又对固定收益需求形成分流;在巨大的“借新还旧”压力下,信托收益率下行幅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股市走牛,今年证券投资类信托大幅增加,而作为以往融资类固定收益信托的主力,房地产、基建类信托产品的占比在11月份却出现萎缩。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共发行了646只,与去年同期的187只相比大举增加,而从募集资金规模来看,今年11月这类信托共发行了51.49亿元,同比增加了近六成,其占比也从去年的4.27%上升至8.48%。

  相比之下,投向房地产市场的信托今年11月仅募资59.6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93.47亿元相比大幅下降近七成。

  后市:

  融资类信托难再现高增长神话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降息、股市走牛总体来看利空信托,而随着弱经济周期和强市场竞争对信托业的冲击效应加大,未来传统融资类固定收益信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或会下降,倒逼信托公司向主动管理转型。

  有信托公司人士指出,股票、权益类产品表现向好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信托资金。但目前来看,利空作用暂不如债市明显,因为在刚性兑付打破之前,信托相对于其他一般固定收益类产品仍有优势。但未来宏观经济基本面的风险加大,传统融资类信托将难再现过去几年的高增长神话。

  未来信托将会更多参与到证券类产品中去,比如说发行阳光私募产品,增加股票和量化对冲业务,做更多结构化保本、非结构化产品等。

  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也指出,信托业此前高增长主要归功于银信合作的推动、刺激财政政策下基础产业类信托和信政合作的发展、货币从紧环境下的融资需求。

  受其他资管机构竞争、刚性兑付难题、外部经济环境严峻、行业监管等因素影响,信托行业超高增速已无法维持。未来信托资产规模增长将显著放缓,而随着大量房地产、平台项目的到期,信托资产规模可能出现下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