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停贷风波加剧地产信托兑付危机

刘伟

2014年02月26日08:1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停贷风波加剧地产信托兑付危机

  多家银行集体暂停房地产开发贷的消息震动市场,而令市场担心的除了房地产行业危机之外,还有约2500亿元巨额地产信托的兑付危机。

  目前兴业银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外,建行等银行虽未公开表态称暂停这类业务,不过也趋于谨慎。在分析人士看来,房地产商的资金链骤然告急,这将加剧地产信托的兑付危机。据用益信托统计,过去两年集合地产信托兑付规模分别约1760亿元、1900亿元;保守估计今年集合地产信托到期总规模达1749亿元,四季度为年内高峰达524.91亿元。而中信证券则预计今年地产信托将有近2500亿元面临兑付。

  “银行信贷渠道被封之后,地产商会重新将融资的渠道转向信托,推高地产信托的发行量。很多地产商可能会通过绕道的方式借新还旧,以解决信托兑付问题,但问题是如果行业危机加剧,这种方式将会进一步加剧地产信托的兑付危机。”分析人士说。

  不过现在有信托公司对地产行业的风险做了提前布局。“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信托公司都已经加强对房地产信托项目的风险控制,尤其是在项目筛选上。”某信托公司风控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公司基本避开在三四线城市开展地产信托业务,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在对融资方的选择上也尽量避开民营房企”。

  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一直是信托的主要投向之一,截至去年末,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已达1.03万亿元,很多信托公司地产信托业务占比达到三四成。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