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迪拜聚集27万华人 投资客中浙江人最多

唐梦霞

2014年12月13日10:31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迪拜聚集27万华人 投资客中浙江人最多

  ■迪拜龙城贸易城

  迪拜,看字面就金光闪闪的两个字。高薪招聘中文人才、中国小贩在迪拜卖小饰品年净赚170万,这样的报道实在让人浮想联翩。

  其实,你发现得太晚了。待在迪拜的华人有27万,是中东最大的华人聚集地。

  of course,浙江人是最早一批去迪拜淘金的。作为一个浙江人,不想赚钱简直暴殄“天分”。

  浙江人为什么去迪拜掘金?

  因为,迪拜有钱,迪拜有钱,迪拜有钱……

  迪拜,阿联酋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自由贸易十分活跃。2005年,迪拜常住人口的人均GDP是31万美元,而杭州人均GDP预计2015年才突破2万美元。

  这就是差距。

  迪拜有: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世界上唯一的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世界上最大的音乐喷泉和购物中心(世界上所有国际名牌全部入驻、无一例外),还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棕榈岛,世界最大港口,更牛逼的是,迪拜警车的配备有奔驰、布加迪威龙、保时捷……

  阿拉伯人真的,很,有,钱!

  2020年世博会将在迪拜举办。据阿联酋航空援引德勤(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做的一份研究数据介绍,2020年迪拜世博会将会在迪拜创造27.5万个就业岗位,因为迪拜当地人的人工成本非常高,而且迪拜本地人口占全部人口本身只有13%,所以这些新增就业机会大部分将给予外籍人口。

  你心动了吗?

迪拜聚集27万华人 投资客中浙江人最多

  那么,浙江人去迪拜掘金有哪些路子呢?

  中国人在迪拜掘金主要有三类人群:从事小商品贸易的贸易商,国内机关单位和国企的公派人员、世界知名外企银行的高级白领,而第三类则是国内的草根阶层,这部分人在迪拜基本上从事旅游、销售酒店服务、机场地勤等工作。

  首先,浙江商人出去掘金都是抱团取暖的,在迪拜的华人中最多的投资客来自浙江:阿联酋温州商会、台州商会、湖州商会……

  在迪拜,中国商人有两大聚集地,一是龙城,二是木须巴扎大市场。2015年,宁波民企投资的凤城也将营业。

  号称“中东门户”的迪拜,是“浙江制造”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浙江出口中东、非洲等地的商品,很大一部分要在迪拜中转。在迪拜的浙商贸易主要涉及纺织、汽配、建材、家电等各式各样,其中又以小商品居多。

  就湖州一个市,在阿联酋的企业就有50家以上。2013年,浙江东鑫纺织有限公司在迪拜市场的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占到全年出口额的三分之一。

  即使是2008年金融危机波及迪拜,浙商在迪拜楼市的投资损失超过20亿元人民币,但传统贸易几乎不受什么影响。

  有这样得天独厚的市场条件,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在迪拜建立营销公司,利用迪拜这一全球货物中转站,扩大市场占有率。

  迪拜也会在中国招聘高级管理人才,但通常会选择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的人,通常一岗一薪,待遇比较丰厚。

  迪拜,这个阿联酋海滨城市,是全球酒店投资最多的地方,全球超豪华酒店最集中的地方,宾馆平均房价超过美国纽约。每年有很多国际土豪游客来这里观光度假,而且人数每年都在涨!涨!涨!

  2013年迪拜共接待游客逾1100万人次,较前一年增长10%。到2020年,迪拜希望这一数字增长到2000万。所以么,来度假的富豪们自然是摇钱树啦,小费,来吧来吧~

  在迪拜的中国人,普遍的打工方向是四种职业:白领、厨师、导游还是酒店服务员。

  通常情况下,迪拜的外资企业在招募劳务派遣员工时,往往面向大专院校商贸、烹饪等技术类院校的毕业生。

  每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酒店管理迪拜实验班约40位学生去迪拜酒店实习,毕业后学院约30位学生去迪拜工作。

  在酒店的浙江籍服务生说,普通员工的最低工资一般在6000元人民币每个月,加上提成等可以达到八千。“尤其是在旺季的时候1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收入是肯定的。而且酒店管吃管住,如果我节省一点,绝对能比国内的朋友赚得多,我现在的想法是在攒够一桶金后在这里做点小生意。”

  今年7月,阿联酋迪拜酋长宣布,将建造全球首个全年恒温的商业步行广场“世界购物中心”,为自己众多的“世界之最”头衔再添一笔。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迎接游客1.8亿人次。

  对于吃苦耐劳的浙江人而言,这里到处都是商机。

  不过,如果你要去迪拜的话,你得忍受沙漠天气,每年4-10月45度以上的高温,吃不到地道的家乡菜,没地方娱乐很空虚,还有每逢佳节倍思亲……

  【迪拜打工指南】

  想去迪拜打工,目前有这么几种途径。

  第一种是通过劳务中介。国内外有很多劳务中介,向迪拜的企业输出人才。工作机会包括酒店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行业,还包括了服务中国高端游客的服务人才。通过中介的就业机会来自迪拜的实力公司委托,待遇比较合理。

  第二种是公司外派。很多国内的跨国公司或集团公司,有迪拜业务或者想拓展迪拜市场,会外派人员到迪拜工作。这也是一个去迪拜的渠道。(很多外派员工领人民币工资,会对在迪拜的生活有所限制。)

  第三种是通过网络。比较集中的网络渠道包括:Job in Dubai、Dubizzle、迪拜人微博分类信息、迪拜中华网招聘版块等。

  最后一种途径是直接去当地找工作。

  流程一般是这样的:先购买机票和办好旅游签证,到了迪拜当地,华人报纸如绿洲和华人时报都有不少来自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招聘信息;当地最大的英文报纸GULF NEWS也有大量来自外国公司的招聘信息。中文报纸在各大中餐厅和超市可以免费获取,外国报纸可以在各大超市买到。尽量在旅游签证时效内(1个月,付费可延长至2个月)找到工作,找到工作之后再将旅游签转工作签。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