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盘点2014银行业改革

全国涉农贷款余额超23万亿元

郭子源

2014年12月17日10:42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经济日报》独家获悉,截至2014年10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达23.03万亿元,同比增长13%。与此同时,我国农村金融的服务覆盖面也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今,全国累计解决1337个乡镇的金融机构空白和708个乡镇的金融服务空白。目前,已有24个省份实现乡镇金融机构全覆盖,全国近三分之二的行政村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金融目前仍面临一些待解的难题。”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这些难题具体表现在:一是信贷资源城乡与区域结构不平衡,县域尤其是中西部县域存贷比偏低。为此,银监会下一步将优化信贷投向,把信贷资源向中西部和粮食主产区倾斜,加强对基础设施、科技开发、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二是虽然目前我国“三权”抵质押试点已逐步开展,但农村抵押担保制度仍有待健全。三是农村征信、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此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监管费已免除,银监会已对其实施弹性存贷比,降低农户贷款风险权重。今后,监管部门将加强各部门间协调,发挥好扶植政策的“合力”作用。

  针对政策性、商业性、合作性金融协调配合不够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强化农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定位,深化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鼓励邮储银行扩大涉农业务范围。同时,还将探索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稳步培育村镇银行。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