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个人征信开闸 打车爽约或被记入信用报告

2015年01月10日10: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以后如果用手机软件打车老放司机“鸽子”,在网购中用虚假交易套现、抑或在淘宝、朋友圈中卖假货,这些不良信用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影响你的信用记录。

在过去,传统的个人信用,更多关注的是消费者信用卡使用情况、个人存贷款状况、房产、汽车等个人财产。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的信用记录变成了24小时记录,尤其是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各种应用场景的产生都可能和个人的信用挂上钩,也可能因此催生更多的应用场景。

据了解,在央行印发的关于个人征信业务准备的通知中,即将成为我国首批商业征信机构的公司里,三马(马云、马化腾和马明哲)占据了3个席位,其中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隶属蚂蚁金服集团,腾讯征信有限公司隶属腾讯公司,马明哲平安集团旗下的则是深圳前海征信股份有限公司。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认为,建立各家征信机构之间信息流通互换的渠道是当务之急,信息只有流通起来才有价值。

■相关链接

目前,我国提供个人征信服务的“正规军”只有央行征信中心及其下属的上海资信公司。截至2014年10月底,征信系统收录1963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和8.5亿自然人信用信息。2014年前10个月,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查询量就分别达到8398万次和3.27亿次。

目前主要用于银行的各项消费信贷业务。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信用报告将更广泛地被用于各种商业赊销、信用交易和招聘求职等领域。此外,个人信用报告也为查询者本人提供了审视和规范自己信用历史行为的途径,并形成了个人信用信息的校验机制。

你了解你的个人信用吗?

信用报告查询方式

实地查询

可到全国各地征信分中心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时应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供查验,同时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并留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备查。

互联网渠道查询

可登录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查询。

不良信息在报告中保留多久?

不良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计算,超过5年的,征信机构应予以删除。

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将在信用报告中删除。示例:如果您有一笔住房贷款的还款到期日是2012年1月1日,但您直到2013年1月1日才全额还款,因此形成了1年的逾期记录并展示在您的信用报告中,那么这些逾期信息什么时候才会从信用报告中删除呢?

从您2013年1月1日还清全部欠款后的5年,即从2018年1月起,您这笔贷款的逾期记录才会全部从信用报告中“消失”。(李小娟 张靖)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