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一张照片划出两个对立阵营:裙子到底是什么颜色?

2015年02月28日07: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条裙子引发了巨大的彩色视觉个体差异。

  网友解释 蓝+金:正常光线和对比度下。 白+金:光线+40%,对比度+40%。 蓝+黑:光线-30%,对比度+40%。

  “蓝黑”VS“白金”?一张照片划出两个对立阵营

  你相信吗?一张普通的照片让社交网络分化为两个完全对立的阵营。据外媒报道,一位苏格兰姑娘上传了一张普通连衣裙的照片,居然让社交网络上沸腾,甚至名人明星也加入了讨论:这条连衣裙到底是蓝黑相间,还是白金相间? (灵犀)

  广州日报讯 据英媒报道,这张引起广泛争议的照片发自21岁的麦克尼尔。

  麦克尼尔的好朋友即将结婚,新娘的母亲在商场看到了这条裙子,随手拍发给女儿,女儿又向朋友们展示裙子的照片,朋友们对裙子的颜色看法不一。于是,麦克尼尔在社交网站Tumblr上发布了这张照片,邀请网友评价裙子的颜色。

  没想到,一夜之间,社交网络上所有人都开始争论裙子的颜色。新晋奥斯卡影后摩尔在推特上说:“你们怎么回事,裙子就是白色和金色的。”著名流行乐歌手斯威夫特说:“我不明白大家在讨论什么,裙子显然是蓝色和黑色。”明星夫妇韦斯特和卡戴珊的意见也不一样。“衣服是什么颜色的?我看到的是白金相间,坎耶看到的是蓝黑相间,谁才是色盲?”卡戴珊在推特上写道。

  除了“蓝色+黑色”和“金色+白色”,还有人认为是“绿色+紫色”、“蓝色+橙色”。国外网站在网友中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5%的网友选择了“白色+金色”。

  真实颜色:蓝黑相间

  颜色差异解释:如果人们忽视环境光源中蓝色的部分,则他们看到白色和金色;而如果他们忽视金色的部分,则他们看到蓝色和黑色

  广州日报讯 那这条裙子到底是什么颜色?有网友到售卖该裙子的品牌网站查看,发现这条裙子只有三种颜色:白色+黑色,粉色+黑色和蓝色+黑色,并不存在“白色+金色”这个选项。

  背景颜色影响判断

  Photoshop图片色彩专家在对照片的白平衡选项进行调整后,发现裙子的真实颜色应该是“蓝色+黑色”。华盛顿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内兹研究彩色视觉的个体差异接近30年,他认为这条裙子的颜色是他见过最大的个体差异案例之一。“背景颜色可能影响了我们对真实颜色的判断。”

  威尔斯利学院研究颜色与视觉的神经科学家康威表示:“当你看见这张照片时,你的大脑正在根据日光矫正这种色差。所以如果人们忽视环境光源中蓝色的部分,则他们看到白色和金色;而如果他们忽视金色的部分,则他们看到蓝色和黑色。”

  看到不同色 夫妻撕破脸

  广州日报讯(记者胡亚平)宋先生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张裙子的图片,问到:“大家看看你们看到的裙子是什么颜色?不会有人真的看到白色和金色吧?”

  然而事情很快引起了朋友圈里的讨论,“开始的时候,是朋友留言说只看到白色和金色,我还以为他是开玩笑,结果越来越多朋友说看到了白金色,最后连我太太都说看到的是白金色,问我的眼睛是不是有病!”

  宋先生甚至和妻子吵了起来。宋先生说,因为自己是红绿色弱,所以妻子责怪他,明明知道自己色弱就不要发这种白痴的问题,但宋先生也觉得很冤,自己虽然是红绿色弱,但能够辨别蓝色和黑色,更不要说白色和金色,两夫妻为了这张图甚至争吵起来。

  看到蓝黑的眼睛更敏感?

  还有一种解释是,看到的颜色与人眼对于光线的敏感度有关。如果你看到的是“蓝色+黑色”,那证明你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拥有较高色彩感知能力,这让你的眼睛能够主动排除掉一部分的干扰来观察到最真实的色彩。

  而如果你看到的是“白色+金色”,那证明你的眼睛在低光条件下会对色彩的感知产生偏差,造成颜色混合(比如红和绿),因此你会在图片中看到金色。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