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台观察:财务公司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四个关键

李海东

未来利率市场化进程还将继续加快,财务公司行业面临的息差收窄、盈利空间缩小问题将日益突出,经营难度将进一步加大,财务公司该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
2015年02月28日08: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截至目前,除存款利率以外的其他所有利率管制已完全放开,2014年11月,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1.2倍,央行正在酝酿通过管理工具分别引导市场短期利率和中期利率,未来利率市场化进程还将继续加快,财务公司行业面临的息差收窄、盈利空间缩小问题将日益突出,经营难度将进一步加大,财务公司该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

强化定位 当好平台

财务公司为服务企业集团发展需要而诞生,根据国资委、银监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央企财务公司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服务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是财务公司的基本定位,也是财务公司区别于商业银行的显著优势,要始终坚持财务公司的上述基本定位,避免成员单位的存款意愿与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相背离,充分发挥财务公司作为集团的“资金归集、结算、监控”等平台作用,促进集团优化资源配置、保障资金安全。

特色定价引导集团资源配置

财务公司应实时跟踪分析存贷款利率走势,紧盯商业银行定价策略,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充分考虑客户在集团资源配置中的贡献,对客户进行科学分类,并将存贷款集中度、网银支付占比、新业务推广情况等考核指标与存贷款定价适当关联,研究建立差异化特色存贷款定价机制,利用市场化手段引导集团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财务公司扩大集团内部信贷市场,实现资金集中效益共享。

满足成员单位需求

财务公司要以切实解决成员单位实际问题为己任,充分发挥财务公司更加了解集团产业特点的先天优势,积极运用丰富的资金集中管理实践经验,充分利用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凝聚更多的“外脑”资源,为成员单位提供高效率的信贷服务,保障成员单位随时获得用款资金,确保成员单位随借、随用、随还,并努力为成员单位提供量身定制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在满足成员单位产业发展资金需求的同时,帮助成员单位解决财金短板指标与销售问题。

培育新增长点

财务公司还要紧紧围绕集团管理需求及成员单位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主动熟悉集团产业链特点,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积极思考如何为集团经销商和供应商等利益相关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设计合适的金融服务产品切入集团产业链中,改变以往与成员单位间的简单存贷关系,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内涵,抢占金融服务先机,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及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利差收窄等盈利难题,促进财务公司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