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证券公司员工年收入涨两成

张忠安

2015年03月10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金融三兄弟中券商未来的发展空间最大

当前金融业高薪开始出现分化,银行不佳,券商却突然崛起。有证券公司员工对记者表示,去年年终收入多了许多,比银行的要好。而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三家券商中,应付职工薪酬平均涨幅超过两成。有分析认为,随着各种新业务开展,在金融三兄弟中,券商未来的发展空间最大。不过,随着A股成交量明显萎缩,以及两融和佣金价格战,今年业绩增幅将放缓,影响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券商股最佳买点仍未到来。

“确实比以前好多了。”昨日广州一位在证券公司工作的吴女士表示,由于去年证券公司业绩好,而且开展的业务也比较多,“特别是下半年,开办融资融券业务的时候经常加班,收入上确实比之前好一些。”吴女士透露。另一家上市券商行政人员小王也表示,去年收入增长可能是他2012年进入证券界以来最好的一年,“由于我们的收入和公司的收入挂钩,公司收入好了,员工个人的收入也自然会高一些。只不过是,不同部门、不同的职位,涨幅不一样。一般情况下还是中层增长的要快一些。高层也有增长,但增幅不一定很大,因为之前就很高了。”小王称。

  华泰证券

  去年人均薪酬38万元

记者查询数据也发现,2014年证券公司职工收入不是一般的好。截至昨日记者发稿,21家上市券商中,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太平洋发布了正式年报。其中,广发证券2014年应付职工薪酬高达32.02亿元,同比增长92.19%。如果按照其截至去年年底9276位员工人数计算,每位员工平均薪酬为34.52万元。华泰证券2014年应付职工薪酬也从10.93亿元增长到了24.46亿元,增幅在24%左右。不过,由于在职员工数量较少,职工平均薪酬高达约38万元,同比增幅翻倍。另外,有1032位在职员工的太平洋去年应付职工薪酬为1.99亿元,平均每人收入在2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近两倍。

“应付职工薪酬平均变化不一定就反映证券公司员工的实际收入增长情况,但大体上可以说明上市公司在职工薪酬这一块支出增加了。在总人数不变的情况下,个人的平均收入肯定会增长。”广州一位券商营业部老总表示。他还预计,2014年行业员工平均增长水平可能在15%~20%之间。

  2015年

  证券业绩增幅或放缓

据了解,同银行相比,证券公司员工收入增长的背后是企业业绩的膨胀。数据显示,2014年券商行业净利润接近千亿元,同比翻倍。其中,资本中介业务表现靓丽,融资融券规模超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96%。有分析认为,虽然去年券商盈利能力大幅增长,但鉴于佣金和融资利率可能出现的价格战,预计2015年券商净利润增幅可能会放缓。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其中,120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平均每家为21.69亿元,同比增加56.72%。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有119家公司实现盈利。而2013年115家券商累计实现净利润只有440.21亿元,平均每家为3.83亿元。这也意味着,从净利润来看,证券行业2014年增幅达到110.18%。

在已披露年报的三家公司中,广发证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0.23亿元,同比增长78.58%。华泰证券净利润44.86亿元,同比增102.11%。太平洋更是高达628.41%。

  后市分析 券商股最佳买点仍未到

二级市场上,券商最近脾气不是很好,忽涨忽跌,在上周五走高后,昨日又集体下挫。截至收盘,20只在交易的券商股全部下跌,其中,招商证券盘中跌幅超过7%。有券商机构指出,虽然券商板块经过连续调整,而且未来注册制改革等都利好该行业,但目前最佳买点仍未出现。

记者对比发现,从今年1月初以来,券商股连续大调整,中信证券从1月7日最高37.25元下跌到昨日最低27.66元,累计下跌了25.74%。海通证券同期从最高的25.38元跌到昨日收盘20.37元,跌幅也接近20%。不过,有不少机构分析认为,即使券商股经历了不小的调整,但仍没有到最佳的买入时点。

中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认为,自证监会释放控制杠杆交易信号以来,证券平均跌幅超过5%。但证券行业目前平均PB估值仍有3倍多,尚不具备安全边际。因此,该分析师表示,中国金融利益格局将被重塑,券商尤其是大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是这场变革中的最大的受益者,但近期券商股调整仍未达到足够的安全边际,建议冲高获利了结,静待买入良机。

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也指出,经济数据持续下滑,降息对市场的边际利好效应逐渐衰减,在各板块估值普遍较高的背景下,券商板块此前大涨已体现了降息和注册制的利好。因此,中长期的最佳买点尚未到来。

  行业隐忧 佣金战 两融利息价格战

平安证券分析师罗晓娟认为,2014年券商佣金继续下降到万分之七左右,但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成交量却大增了55.04%。证券公司带来了合计千亿元的收入。同时,IPO开闸,再融资需求旺盛,也为券商提供了巨额的收入来源,其中,去年的股权融资规模达到7725亿元,同比增长90%。IPO重启,共募集资金669亿元,为股权融资规模增加带来16%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股市大涨,券商类贷款业务表现耀眼。数据显示,到2014年年末,融资融券规模已超1万亿,同比增长196%,为券商带来了约446.24亿元的利息收入。

不过, 面对2014年的业绩高增长,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2015年券商盈利增速可能会放缓。罗晓娟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历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使得券商不仅面临佣金战的冲击,而且预计以“两融”为代表的利息收入价格战也将开始。如果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证券行业整体盈利增长将同比放缓。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