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证券牌照或向银行发放 银行股狂欢券商股遭弃

2015年03月10日09:0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3月10日电(魏倩 李海霞) 周一(9日)午后,银行板块集体爆发,而券商板块却大跌。分析认为,这是受上周末证监会表示正研究银行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影响所致。

在银行走向混业经营中,能获券商牌照一事最受关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认为,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压力下券商牌照将利好银行,不过短期内不太可能。但在实现路径上,预计今年有更多银行可能会通过注册在香港的海外券商平台间接持有A股券商牌照。

利好银行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上周五称,目前正研究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但有关政策的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这表明银行做券商得到了监管层的支持。

有媒体报道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将收购华福券商和华英证券。对此,兴业银行9日回复人民金融称“正研究有关方案”截至发稿,交通银行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受这一消息刺激下,银行板块9日午后疯狂拉升,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盘中集体冲击涨停板,银行板块大涨6.37%。银行股的利好,却成了券商股的利空。昨日券商板块开盘后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招商证券、东北证券、东兴证券、西南证券大跌逾4%。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说,在证监会从准入制到核准制的改革中,放开券商牌照过程中银行可能是最合适的申请者,也更易操作。

银行做券商“野心”由来已久,据称两年前交行就有意收购上海证券。几名受访人士认为,长远来看将利好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压力之下的银行。

“银行能成为类似金融控股集团的混业经营机构,不论是交叉销售、增加客户黏度,还是提供更充分的金融服务都有非常大的价值”,朱宁说,银行在中间业务上也有了接口。券商的客户数量、需求和金融创新的可能性比基金要多一些。

一家券商的部门负责人也向人民金融表示,如果是双方交叉持牌,对银行利好大于券商,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但大银行机制比较僵化,就算拿到手也不可能用好”。同时,他也认为,大型券商也会受益,其与银行合作能提供真正全面的财富管理服务。

短期内不太可能

虽然银行朝综合金融迈步的方向明确,预期也越来越明显,但是部分券商发布分析报告认为银行持有券商牌照在近期内不太可能。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近期向银行发放牌照的可能性较小,券商牌照管理改革的目的在于加强监管。而中金则认为2015年概率极小,还有券商认为需要2~3年的过渡时间。

朱宁则认为发放银行牌照“越早越好”。主要是考虑当前银行面临的压力比加大,资产质量和经济增速放缓,新业务增长乏力,习惯靠利差吃饭。此外更多的搅局者介入券商领域,对证券业务也会有促进。

在牌照开展业务的顺序上,业内预计将从投行业务开始。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告诉人民金融,短期内银行最迫切希望得到的是投行业务牌照,其为银行带来的是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全流程融资服务能力。

朱宁也表示,银行做券商最有可能先开展直接融资业务,比如IPO和发债业务。他说,“海外银行多提供发债业务,银行尽调和合同流程与发债类似,有很大的优势”。

不过即便是银行拿到了牌照,也还存在着诸如IT系统、账户对接、内部业务整合等一系列障碍,对银行短期盈利影响是有限的。

实现路径猜想

据了解,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银行“曲线”摸到券商牌照。中国银行通过全资控股的中银国际获得了内地证券承销牌照。其他几家通过在香港设立全资控股有限公司,取得当地开展证券业务的证券牌照。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告诉人民金融,中国银行获得A股券商牌照的进程对未来银行获取券商牌照的参考意义极大。

他解释,通过股权结构的隔离独立于中国银行本身的商业银行业务,正符合张晓军所言“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的真正含义。

中国银行先设立100%控股的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注册地香港),然后通过子公司设立并控股中银国际证券(注册地上海),也就是中行的孙公司,最终可开展香港和内地券商业务。“A股和H股券商业务以两层股权结构的形式共同存在于‘中银国际控股-中银国际证券’这一架构内”,马鲲鹏说。

国金证券预计,五大行通过注册在香港的海外券商平台获得A股券商牌照、设立境内券商联营企业可能是今年内的大方向(对银行而言,境内券商是其孙公司)。在实现方式上,可像当年的中银国际一样向证监会申请新牌照,也可直接收购现有小型券商,这主要取决于对效率的比较和考量。

而朱宁认为,未来可允许银行直接发起设立证券公司,短期内通过收购来参股、控股现有券商。

券商牌照放开符合金融改革大逻辑,和国际投行发展一般规律。但是最终我国能够迈出这一步,还需要监管部门、相关法律的完善等各个层面的协调配合。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