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网络小偷不好做 支付宝风控大脑让其心塞

孙雨

2015年06月10日01: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偷了密码却买不了东西拿不走钱   

  北京晨报讯 小偷费尽心机偷了别人的支付宝密码,却死活拿不走里面的钱。最近,网络小偷似乎越来越不好做了。

  广州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有天中午,自己接到10086的短信(其实是小偷通过伪基站发送的钓鱼短信),他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依据指示输入了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同时,手机中了木马病毒。当天深夜,小偷成功登录黄先生的支付宝账号且修改了密码,随后,其进入淘宝,下单购买4600多元的iPhone5。就在小偷得意之时,他发现自己就是不能支付成功,而且很快这个支付宝账户被限权,无法进行任何支付行为。

  第二天,黄先生接到支付宝客服电话,得知账户被盗,于是他重置了支付宝密码,并将手机还原至出厂状态。至此,小偷的计划彻底宣告泡汤。

  记者采访了支付宝方面,对方表示,让小偷心塞的秘密武器是支付宝“风控大脑”,它根据账户、设备、位置、行为、关系、偏好六大维度,一万条策略来判断是否是主人在操作账户,只要不是主人操作,哪怕是掌握密码,风控大脑也不买账。这当中涉及很多前沿科技,比如有一条策略是:每个人触控手机屏幕的方式不同,借助手机上的传感器,通过指压、接触面积、连续间隔时间等,来判断是否是主人操作。

  0.15秒之内,风控大脑会通过一万条策略的综合评估,打出一个风险评分,评分高,会直接阻止交易或者进行二次校验,继续判断是否是本人。

  此外,还有两招让你的支付宝万无一失:1、挂失账户:如果发现蛛丝马迹,对账户安全有疑问,就直接挂失账户,打95188电话,或者在电脑上登录支付宝,进入安全中心的应急服务,选择挂失。2、购买账户安全险:在支付宝钱包-财富-我的保障中,可以购买账户安全险,一年0.88元就可以获得最高赔付100万元的保障。(孙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