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成非法集资重灾区 两类案件等呈爆发态势

2015年06月12日01:5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北京非法集资处于高发频发态势。北京市金融局昨日通报的信息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件,涉案金额33亿元,涉及投资人2900余人,新发案件数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64.5%。其中,P2P网贷类、投资理财类案件等呈爆发态势。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沈鸿介绍,不法分子通常在北京注册企业,在全国实施非法集资活动。截至2015年4月底,北京市51件跨省案件中38件注册地在北京,占比74.5%。

据统计,2014年新发案件主要集中在朝阳区和西城区,其中朝阳区58件,占比65%;西城区8件,占比9%。如朝阳区华融普银案涉案金额58亿元,西城区中金嘉钰案涉案金额39亿元。

从案件类型看,当前金融类案件增多,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类、P2P网贷类、投资理财类案件呈爆发态势。而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等高技术,采取智能化、网络化手段作案成为新趋势。

截至今年4月,北京共有20家P2P网贷问题平台,包括经营困难、诈骗、跑路等现象;截至目前,北京共立案中欧温顿、网金宝、融信宝、里外贷四家P2P类非法集资案件,总计涉案金额约17亿元,涉及投资人4230人。

公安部经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犯罪分子往往假借国家、区域、行业发展政策虚构或利用所谓“投资项目”、“理财产品”编造或夸大投资前景,以高利为诱饵,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近两年P2P网络借贷机构数量成倍增长,由于缺乏相应法律定位、政策标准和行业规则,市场主体鱼龙混杂,非法集资案件大量爆发。

为了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的势头,沈鸿表示,北京已建立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根据行业收益度、传播率、合规性、投诉举报等设置了“冒烟指数”,他透露,今年一季度,平台监测到400多家风险企业,其中25家私募企业、10家第三方理财企业、5家P2P类企业被移交公安机关。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