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采购贷”,盘活了村镇银行,也盘活了现代农业上的金融链条 

“赤脚”信贷员小殷放贷记

刘  阳

2015年06月1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村镇银行的发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贷款难、贷款贵”的现象。村镇银行结合农村实际,推出了采购贷、联保贷款、第三方担保贷款等多种服务产品,解了不少农民的燃眉之急,受到了农民的欢迎。重庆村镇银行的服务创新,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一)

  6月的重庆,赤日炎炎。准妈妈殷鑫从江北恒丰村镇银行走出来,阳光打在她的脸上,她要骑电动车行驶12公里去镇郊,那里农民企业家老周等着她来拿最新的财务报表。

  殷鑫是这家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客户那做数据收集调研,然后再将数据归类到数据库中,在最基层的银行机构里,已经实现了对信贷资源数据初步的“互联网+”。

  老周叫周兰清,是她服务的民营企业家之一,老周7年前做了一个决定,用多年打工积攒的钱购入几台旧机器,凭着自己学会的数控机床技术召集了几十个同乡,搞起了一个微耕机齿轮配件加工作坊。

  “当时就是一咬牙,脑子里想的是大不了再出去打工。”周兰清不知道,这一脚下去竟合上了时代变革的节拍。

  (二)

  伴随着土地逐渐集中,机械化耕作模式迅速推广,到2008年,国家对农机的补贴不断增加,市场对于几千元一台的微耕机的需求开始爆发式增长。

  周兰清完全是被市场推着向前走。他的齿轮配件供不应求,注册成立了机械公司,小企业越做越大。但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接下来他遇到了许多小微企业都遭遇过的困境:原料涨价,竞争激烈,资金开始短缺。

  “当产值达到1500万元左右时,大的订单不敢接,产量遇到了瓶颈,原有的经营模式不管用了。”周兰清说。他的企业现在聚拢了上百号人就业,“好多来做工的师傅都有感情了,熟练的工人每个月能拿到4000元,还有上游的原料采购款要及时付,下游产品销售出去了,钱不一定能及时到账。”钱可是人的胆,没有资金不敢想继续扩大规模的事。

  尽管早就听说有支农贷款,农民出身的周兰清却有点发怵,一个是觉得欠钱不是件好事,二是不懂贷款流程。他试着跑到市里、镇上几家银行,人家第一个问题就把他难住了,有没有抵押物?没有抵押物将来破产了怎么办?一天下来跑出一身汗,却一无所获。

  厂房是租的,加工机器也值不了几个钱,这几年挣的钱都投到原料采购上了,哪来的抵押物?在周兰清这样的企业与银行资金之间,还隔着“一公里”的距离。

  (三)

  就在老周为资金发愁的时候,新婚不久的殷鑫已成为江北恒丰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她每天要做的就是走街串巷,调研和收集村镇间优质的小微项目,然后汇总到服务器中的数据库里,并对数据进行跟踪观察。

  村镇银行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级法人机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恒丰银行是较早在重庆布点村镇银行的股份制银行之一,目前已经在四川、重庆、江苏、浙江布点5家村镇银行。

  殷鑫曾坐过柜台、当过出纳,还推广过信用卡,最后选择了村镇银行做一名信贷员,像她这样的“赤脚”信贷员,每天的工作不是在企业里,就是在去企业的路上,短短两年就具备了很强的观察力和判断力,通过各种“测谎”调查来判断对方的实力与潜力。

  在基层乡镇间,好的信贷客户往往是通过口碑相传的,客户之间的相互评价是信贷员们重要的参考。“第三方的评价比自我表扬更可靠。”殷鑫说。因为一家上游企业客户的介绍,殷鑫跑了十几里山路走访周兰清的工厂,但第一印象并不好,只见两间有年头的砖结构厂房,还有一座破旧三层板式办公小楼,坑洼不平的地面上还有一些杂草,不像是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

  (四)

  在周兰清看来,殷鑫只是走走过场。这个信贷员确实有点怪,账本她只随便翻翻,不仅找工人聊天,还要查电表、水表,最后还调出来工人的出勤记录。

  “看存货的时候要多留心,存货上有很多灰尘就可能有问题,但存货少不一定是坏事,说明它流动性强,没有实物抵押也不用担心,如果产品销路好,应收账款等也可做抵押的。”殷鑫笑着说。

  最终江北恒丰村镇银行设计出一个信贷产品:以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抵押,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担保,银行给予适度放贷,因为是涉农企业,利率还要降低一点,起了个名称叫:采购贷。

  “殷经理跟我们非亲非故,没想到银行的员工也这样贴心。”周兰清感慨。此后殷鑫还是经常来检查账目,帮助他梳理记账方面的错误。“我们还多了一个义务的会计。”周兰清嘿嘿笑。

  银行这样做自然有它的道理,按照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的说法,之所以扎根“三农”,是因为发现这里存在着一片蓝海。许多“三农”、小微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认真细分起来实际上还是非常优质的,只是缺少资金。银行如果充分考虑这类企业的发展,建立与其适合的风控体系,与之合作后社会效应、经济效益可双赢。

  优质的企业早就被大银行拿走了,村镇银行开始用放大镜在农村寻找项目,发现一个开发一个,由于是一级法人机构,不用层层上报,很快就能批下钱来,大银行的分支机构与它们拼贷款速度、拼开发效率都拼不过。

  (五)

  一周后,周兰清拿到了200万元贷款,他一下子有了底气,与供应商合作也有了谈价的空间,因为可以直接付现金,原材料可以压价,一年下来能省掉100多万元,而这期间贷款利息才十几万。周兰清自己盘算着,2015年他的企业产值能上2800万元。

  银监会5月8日发布的一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同比增长12.9%,恒丰银行在支农贷款方面超过了20%。

  像殷鑫这样有经验的基层信贷员,还会根据不同企业量体裁衣,设计信贷产品,如联保贷款、第三方担保贷款等,不断丰富村镇银行的产品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农村金融,特别是村镇银行通常被认为是整个金融体系的最末端,但实际上,许多地方的农村金融机构在人员素质、业务产品、经营理念方面都较优秀。从未来来看,农村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增长空间还会很大。

  在农村地区,曾长期存在着存款大于贷款的现象,这些地区的银行分支机构被称为“抽水机”,但许多村镇银行的存贷比很高,实际上正发挥着输血管的作用,将城市中的存款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农业中去。殷鑫所在的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成立4年累计支持贷款客户873户,其中小微涉农客户805户,占比92%,金额37.8亿元;涉农金额29.7亿元,占比达到了78%。

  “有盼头了!”周兰清这样描述自己企业的未来。他将通过贷款结余的60余万元留作备用金和团队建设,争取2015年再上一个台阶。

  像老周这样的企业,“赤脚”信贷员殷鑫大约服务着30余家,她的日程表上工作排得满满的,她说目前最紧的是培训自己的团队,因为客户还在不断增加。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4日 11 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