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余额宝高收益光环逐渐失色 互联网金融后浪催前浪

2015年06月15日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 帆

  转眼余额宝这个第一宝宝已经两岁了。这两年里,宝宝家族“野蛮生长”与成长着,其家族成员的名字多得已经数不清楚,而其在带动互联网金融向纵深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仍然在放射异彩,即使有再多成员出现,带头大哥的形象也难以被磨灭。

  正是余额宝的出现,给大众启蒙了货币基金的基础知识,知道了原来在银行储蓄利率表里还有一个我们看不到的协议利率,还可以有比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还高但是却和银行活期存款一样的理财,因为余额宝,每个月收到的工资不再是一成不变的存银行活期,而是随手转入余额宝。

  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的盛行与监管的摩擦使余额宝头上的高收益光环逐渐失色,这似乎给P2P这类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宝宝们走上前台、深入大众提供了绝好的展示机会。除了收益的吸引力,P2P还使得社会闲散资金精准对接资金需求端,而不是像余额宝那样,把资金从银行低利率的左口袋掏出来放到银行高利率的右口袋,对于那些苦于贷款无门的中小微企业来说,P2P形式更方便解救他们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最近,新三板挂牌企业博雅英杰发布公告,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开财宝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开财宝将会以北京博雅英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深挖行业资源,拓展上下游企业融资渠道,以此形成应收账款融资、应付账款融资、库存融资、物流园区融资等全产业链金融。这种“1+N”供应链金融体系或许并非首创,但以企业资金需求为核心打造资金供应链的模式,确实看起来更接近实体经济,针对性更强地服务于企业。而真正将金融支持落实到实体经济中去,当是眼下稳增长政策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支撑。

  其实,不论怎样的模式,由余额宝带头兴起的互联网浪潮中,“互联网+”不断向各个行业渗透,但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改变显然更具有颠覆性,它将投资者与借款人直接撮合在一起,剔除中间环节,降低了人力成本、管理成本,提高行业整体效率,成为金融市场中一种新型商业模式。目前,“互联网+金融”无疑是“互联网+”中比较成熟的,也是如今最为抢手的组合,这或是招致众多上市公司纷纷扎堆其中的重要因素。据有关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因为看好该行业的发展前景,或是希望以此为契机,整合产业上下游金融链,更好地为公司自身发展提供支持,通过自建、入股、收购等方式参与到互联网金融行业。

  在祝贺余额宝两周岁生日快乐的时候,也祝愿这一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道上走得更加稳健吧。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