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个人投资债券三大渠道

本报记者 王观

2015年06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可以在交易所市场购买企业债、可转债等,也可以在银行柜台市场购买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或者通过购买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债券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发行种类主要有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或公司债、中短期融资票据等。那么,个人投资债券的渠道有哪些呢?

我国债券市场分为交易所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属场内市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广泛参与,而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都属债券的场外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的交易者则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其中大量的是个人投资者。个人投资债券的渠道主要有以下三种:

——交易所市场:企业债、可转债等

目前在交易所债市流通的有记账式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在这个市场里,个人投资者只要在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开设债券账户,就可以像买股票一样的来买债券,并且还可以实现债券的差价交易。与购买股票相比,在交易所买卖债券的交易成本非常低,免征印花税。

专家提示,个人购买企业债、公司债在利息兑付时,需要付20%利息税,这笔税款将由证券交易所在每笔交易最终完成后替投资者清算资金账户时代为扣除。

——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

在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可以购买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三种。其中,凭证式国债是通过部分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柜台,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储蓄性国债,作为记名国债,可以挂失,可以提前兑取,但不得更名,不可流通转让。

记账式国债,由指定商业银行通过其营业网点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与投资人进行买卖,并办理托管与结算。记账式国债可以随时买卖,也可以上市交易,流动性好。

储蓄国债(电子式),则是通过试点商业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不可流通人民币债券,利率固定,利息收入免征个人利息所得税,发行利率高于相同期限银行储蓄存款的税后收益。

——委托理财:购买债券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

除了国债和金融债外,还有很多债市品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包括次级债、企业短期融资券、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和外币债券等。这些品种普遍具有较高的收益,不过个人投资者尚无法直接投资,但可以选择委托理财实现投资意愿。

比如通过购买债券基金,可以投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可转债,而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投资的范围更广,包括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其他债券。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5日 18 版)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