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工资必须次月10日前发 台风暴雨停工不能扣工资

刘冉冉

2015年06月15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资必须次月10日前发 台风暴雨停工不能扣工资

一旦台风、暴雨预警信号生效,停工期间工资照发;用人单位按月支付工资不得迟于第二个月10日。省人社厅日前公布了《关于修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市民可于7月30日前提交意见。

意见稿提出: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用人单位根据工作地点、工作性质、防灾避灾需要等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的,应当支付正常工作时间工资。

意见稿还明确: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约定的日期支付劳动者工资,其中按月支付工资的约定时间不得迟于第二个月10日。人社部门解释,修改的理由为:目前《条例》规定的工资支付周期相对比较宽泛,没有硬性规定具体的支付日期,导致大部分特别是实行计件工资的用人单位,一般都是在第二个月月底才发放上个月工资,劳动者普遍要压2个月工资,一旦发生欠薪损失较大,处理难度也加大,因此应缩短工资支付周期。

同时,工资的计算方法也进行了细化、明确:“日工资按照劳动者月工资额除以国家规定的月计薪日确定;小时工资以日工资除以约定的日工作时间确定,但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

如果发生恶意欠薪等行为,意见稿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克扣劳动者工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处以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拖欠或者克扣工资人数十人以上的;连续拖欠或者克扣工资两个月以上的;一年内拖欠或者克扣工资数额累计10万元以上的;一年内拖欠或者克扣工资累计3次以上的;造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社会影响的。(记者刘冉冉)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