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楼市遇寒流炒房团被套 游资回流实业或提速【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浙江楼市遇寒流炒房团被套 游资回流实业或提速【2】

黄莹颖 张莉

2012年11月07日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浙江楼市遭遇寒流,炒楼团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套牢的房产倒逼游资重新考虑回归实业。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各种政策措施都在不断引导资金回流实体经济,而近期实体经济显露复苏迹象,未来游资回流进程有望提速。

  融资支持 政策引导不断加码

  房价下跌是一个重要因素,而各种政策措施也在不断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回流。

  “以前可能要凭关系才能找到资金,现在只要有合适的抵押资产,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也可以从银行顺利借到钱。”嘉兴市某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宇从事起重设备物流服务行业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在她看来,经营企业最棘手的融资问题如今已经变得容易解决了。

  “在抵押资产评估之后,只需向银行提供相关的进货凭证,就可以借到一笔钱向上游供货商购买产品了。”张宇介绍,当时公司在嘉兴广益路上国际电气城的分店刚开张不久,需要资金购买产品,她就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现在嘉兴有很多银行都在做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项目,所以借钱的难题能够很快解决。”

  实际上,银行信贷向中小企业等民营经济倾斜本身已经成为嘉兴本地金融业发展的重要特色。三季度嘉兴市最新金融形势分析报告显示,9月末嘉兴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578.2亿元,比年初增加365.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5.4%,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据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有关人员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嘉兴新增贷款总额的66.1%投向了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贷投向的重点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民营企业资金来源方面,金融服务不断创新正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据悉,今年嘉兴市将建立一套完整的融资结构平台,汇集风险投资、担保和再担保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安全、廉价的融资服务。最新出台的《嘉兴市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将充分发挥南湖区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的作用吸引股权投资企业落户,力争到“十二五”期末,示范区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成为金融商务和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指出:“实体经济对于资本的需求非常高,过去中小企业融资比较难,现在有了改善。原来产业基金等投向明显倾向于房地产,现在开始转向高科技等领域。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但我觉得中国传统的制造业更需要资金。”

  不过,信贷宽松能否真正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也有专家认为这种趋势尚待观察。“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方式对中小企业来说,资金成本仍较高。一些股权投资、私募债等直接融资的方式更能直接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会长黎苑楚认为,现在股市行情走低,创业板市场尚待完善,民间资本对产业的投资正变得越来越谨慎。“从创投角度看,实际上资金的来源越来越少,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黎苑楚表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