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牌竞拍”收入可观公交票价优惠应加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车牌竞拍”收入可观公交票价优惠应加码

王则楚

2012年11月07日15: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限牌”三个月,光是购车指标竞价的收入就高达9121万元。目前,广州的票价对于市民而言,公交车的接驳优惠还是不够的。要促进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必须进一步加大票价优惠的力度。

  □王则楚

  报载,广州“限牌”三个月,光是购车指标竞价的收入就高达9121万元。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竞价所得收入须全额缴入市本级财政,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前晚,在与市交委相关领导交换意见时,我们听到了他们明确的答复:这笔钱会全部投入到补贴公交企业的新购、换购客车上面。

  但媒体的报道指出:“有网友建议,既然是用在公共交通上,能否让广州的票价更优惠,例如在‘15次后打6折’的基础上,再适当下调优惠幅度”。看来,市民对加大公交的票价优惠依然有着强烈的要求。

  中国城市人多地少,普遍存在“堵城”之忧。科学、环保、有效率的城市出行方式,还是使用公共交通。因此,提高公交出行比例,历来都是城市交通好坏的标尺。广州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把公交出行比例从现在的60%提高到70%,这个目标是很不容易实现的。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加大票价优惠,才能吸引市民多选择公交出行。

  目前北京市每年的公交补贴达到60亿元(另一说法是100多亿元),2元的地铁、0.4元的公交车满城跑,高峰期车厢人挤人、乘客要被服务员推着上车……但就是这样,北京的路面拥堵还是从一环、二环、三环、四环蔓延到五环外!实践证明:不搞好公共交通,城市就根本无法运作!

  广州那段曾被戏称为“不让通”的BRT建成之后,仅仅一个“BRT内换乘无需另外购票”的优惠,加上专用道的顺畅,一下子就获得了市民的认同,拿到国际大奖,根本的原因,还是在“票价优惠”的力度!

  目前,广州的票价对于市民而言,公交车的接驳优惠还是不够的。我就听闻芳和花园的居民要到中山八路上班,虽然门口就有直达的207路,但它要绕一大圈,经芳村客运站才转到就近的汾水,要多花20分钟。而倘若选择转车一次,则要多花2元,天天如此,不是小数!

  要促进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必须进一步加大票价优惠的力度。我们建议市交委,要研究实施票价体系的多元化,不仅有羊城通,还要有月票、半月票、五日票、日票等多种客票;对于羊城通,应该完善“计时功能”,乘客在下车后一定时段内转乘,应再给予免费或半价的优惠,这样会进一步吸引市民乘坐公交!

  前几天报载,上年度市财政预算安排的公交地铁补贴为8亿元。现在车牌竞拍三个月已收入9000多万元,一年就有三四亿。我们赞同将这笔钱全部直接用于加大公交补贴。至于公交企业新购、换购客车的投入,则可通过公交车站的广告收入、车辆的广告收入等来筹集,还可以通过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来解决。 (作者是省政府参事)

  王则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