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一月下跌20% 海外供应商遇“熊市危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苹果股价一月下跌20% 海外供应商遇“熊市危机”

2012年11月12日09:1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上周四,苹果股价报538.59美元,创5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9月21日的高点705.07美元累积跌幅已达23.6%,苹果投资链上的风险似乎正在膨胀,而对苹果业务依赖度最高的两家供应商,也几乎在同一时间惨遭市场抛售。

  苹果的最新财报已经透露出了某种不妙迹象。资料显示,在截至9月底的该财季,苹果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但摊薄每股收益仅8.67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8.75美元。另外,苹果当季共售出1400万部iPad,同比增长26%,低于分析师1500万部的预期。据统计,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苹果有5个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其中有3次都发生在今年。

  不只是苹果,其大型供应商也出现了类似颓势。彭博数据显示,按收入占比看,苹果最大的供应商是凌云半导体,这家公司来自苹果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59%。尽管在截至9月底的该财季,凌云净利润同比暴增215%,但市场近期并不买账。本月以来,该股价格已累计下挫21%,至32.4美元。

  类似的麻烦还发生在苹果第二大供应商GluMobile身上。该公司来自苹果的收入占总收入的37.6%,从10月至今,其股价已下跌超过46%。资料显示,截至9月末的三季报,Glu净亏损356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净亏616万美元有所收窄。

  如果以往来交易金额衡量,苹果前五大供应商依次为鸿海精密、和硕联合科技、捷普科技、伟创力和三星电子,上市地域横跨美国、中国台湾和韩国,但这5家公司股价均在10月出现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据IDC报告,今年第三季度,苹果主导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由去年同期的59.7%(今年第二季度为65.5%)下跌至今年的50.4%,而三星和亚马逊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在第三季度均有所上升。 据《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