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煤炭资产 国电集团放弃平煤长安能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整合煤炭资产 国电集团放弃平煤长安能源

2012年11月12日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继9月挂牌出售3家煤矿之后,国电集团再次对旗下煤炭资产进行整合。长安能源主要资产为位于陕西长武县境内的杨家坪煤矿,该矿井设计能力为600万吨/年,原计划2009年开工建设。

  继9月挂牌出售3家煤矿之后,国电集团再次对旗下煤炭资产进行整合。6日,国电集团旗下子公司国电燃料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欲以23.56亿元转让平煤长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0%的股权。

  由于长安能源主要资产杨家坪煤矿始终未能开工,拥有地方资源和背景并可以帮助杨家坪煤矿打开局面的新股东,或许成为长安能源更好的选择。

  整合旗下煤炭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平煤长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平煤集团和国电集团于2008年5月6日在陕西省合资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其中平煤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0%控股,国电集团旗下子公司国电燃料有限公司出资40%参股。

  此次转让方为国电燃料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国电燃料将不再持有长安能源的股权。

  长安能源主要资产为位于陕西长武县境内的杨家坪煤矿,该矿井设计能力为600万吨/年,原计划2009年开工建设。

  但是随着国家对煤炭开采监管加强,杨家坪煤矿未能如期开工,始终在前期准备阶段。根据公告显示,公司2011年以及截至2012年7月31日的营业收入均为0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6.75万元和亏损300元。

  杨家坪煤矿的迟迟不能开工,或成为国电集团下决心出售长安能源的重要原因。事实上,近期,国电集团对旗下煤炭资源的整合力度有所加强。

  今年9月,国电集团下属的国电丰城煤业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丰城市洛市宏业煤矿96.36%股权和丰城市洛市镇中兴煤矿96.59%股权。同时,国电集团下属的国电云南电力有限公司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国电罗平煤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6841.87万元债权。

  陕西能源集团或接盘

  截至2012年6月的评估报告显示,长安能源净资产为99971.22万元,评估价值为589096.12万元,对应转让标的评估值为235638.45万元。挂牌价格与评估价格几乎没有溢价。

  虽然长安能源在挂牌说明中并未对意向受让方做过多的要求,只提出意向受让方需具有良好的财务和支付能力,满足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条件即可。但是从目前杨家坪煤矿的生产进度来看,一家拥有地方资源和背景并可以帮助杨家坪煤矿打开局面的股东,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在公告中,平煤集团也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据媒体报道,陕西能源集团或成为此次接盘者。该报道称,陕西能源集团入股杨家坪煤矿一事已经谈了快一年时间,此前对估值有争议。

  资料显示,陕西能源集团为2011年底由陕西省投资集团与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合并组建的地方特大型能源企业,该集团成立的目的是整合壮大陕西资源行业。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