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涵:“光棍节”电商让传统商业企业“打冷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徐涵:“光棍节”电商让传统商业企业“打冷战”

2012年11月12日09:18        手机看新闻

  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创新。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在这一阶段,需要电商不断完善各种服务和配套,进而找到最优的发展方向和市场机会。

  在11月11日这天上网,你不管是刷微博还是看新闻,躲不开的是电商们抢眼的促销广告。喜欢网购的人对此喜不自禁,早早淘货收藏或放入“购物车”等待11日这一天刷卡下单捡“馅饼”;同时,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有节过节,没节造节,已是电商们惯用的伎俩,只不过近年来运用得更加娴熟罢了。

  的确,经常上网的人不难发现,与上一次电商促销不同,此次电商促销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不少商品在价格上真正给出了一定实惠,物流环节也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当然,在很多人看来,这次促销仍像是电商们在年终将至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的一次销售冲刺。但在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看来,淘宝网发起的销售攻势有着更高的追求,他认为这不是一次电商大战,而是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经济模式已经成长为“狮子”,开始“吃掉”传统商业业态。

  电子商务能否吃掉传统商业暂且不论,但电商的迅猛势头足以让传统商业企业“打冷战”。曾有新中国第一店之称的北京王府井百货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67.6亿元,而11日仅不到14个小时,淘宝天猫便高调宣称,其支付宝总交易额已达100亿元,成了一只真正的“大肥猫”。有人戏称,如今传统专卖店或百货店已经成了电商的展示厅或试衣间,消费者往往在实体店货比三家后选择在网店出手,这自然给传统零售业态带来不小的压力。

  面对这种压力,传统零售业已经开始转型,有的试水电子商务并以此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重点,有的在差异化经营方面做足文章。王府井百货集团总裁刘冰就曾表示,未来的王府井百货将从定位上把握好精品时尚百货和流行时尚百货的提升和发展,同时加以创新,吸收购物中心化的元素,增加一站式购物体验,强化餐饮、娱乐、休闲等功能,满足顾客体验和现代生活方式的消费需求。

  11日的促销活动或许刚刚拉开电商年终促销的大幕,显然,电商的促销越来越频繁,花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走向规范。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创新。电子商务毕竟是新商业模式,其经营方式、服务手段、售后服务、金融配套等也在摸索和走向成熟。在这一阶段,不仅离不开消费者的理解和包容,更需要电商在市场中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不断完善各种服务和配套,找到最优的发展方向和市场机会。(徐 涵)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