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未来20年中国经济将维持8%增速【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林毅夫:未来20年中国经济将维持8%增速【2】

2012年11月13日02: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借助“后发优势”

  20年的8%增长并不是梦

  按照“比较优势”去发展经济,是否意味着中国仍将延续过去依靠廉价劳动力、自然资源与环境,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老路呢?在林毅夫看来,这当然是不对的,所谓“不断创造比较优势”,就是要借助“后发优势”,获取发达国家所不具备的技术升级方面的成本优势,不断引进新技术进行产业升级,同时将落后的技术与产业转移出去,进而实现中国禀赋条件的最大化发挥。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日前在北大公布一份由他本人领衔参与研究的报告预测,中国有潜力在2010年至2020年达到8%的经济增长率,而到了2020年至2030年,潜在经济增长率则将降至6%左右。

  不过,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梁红以及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等国内著名市场派经济学家在评价此报告时表示,中国的增长空间已经被部分透支,短期内也很难维持8%的经济增长。

  对此,林毅夫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发展确实如同其他学者所言,面临着极大的问题与风险,但以此认为中国将从此陷入低增长通道是不对的。根据后发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低收入国家只有发展到人均收入为美国的50%左右时才会步入低增长阶段,而在2008年时,中国的人均收入(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只是美国的21%,据估计,将在2030年左右中国的人均达到美国的50%,也就是说中国还有20年维持8%的经济增长潜力。

  发展政策反思

  新观点正逢“用武之时”

  不可否认,凡是经济预测,都是存在争议的。但目前学术界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依然以乐观为主基调。庄巨忠等人的报告认为,如果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在2026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以购买力平价(即按货币可购买商品量)计算,中国将在2016年超过美国。事实上,早在2011年,社科院就曾发表蓝皮书预测,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

  如今,在“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大目标下,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的观点,正好迎合了现实所需,可谓正逢“用武之时”。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所言:“林毅夫的观点已经激起了讨论和争辩,但他的观点在发展政策的反思中,将继续成为焦点。”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