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实现翻番 世界议论中国“经济承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产阶层达到7亿 

居民收入实现翻番 世界议论中国“经济承诺”【2】

●本报驻美、德、英、韩、日特约记者 肖磊  青木 纪双城 王刚 李珍  ●本报记者 魏莱  ●甄翔  柳直

2012年11月1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经济的灯光”

  日本政府12日发布最新经济数据,第三季度GDP较上季度萎缩0.9%,环比下滑3.4%,三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危险局面。“什么能拯救日本经济?”对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2日提出的这个问题,美联社称,中国经济回暖的迹象为日本出口需求增加带来一丝诱人的希望。该评论称,东京的首要政策目标应该是结束同北京的敌对关系,虽然对中国人而言,这很难一夜之间实现。这种敌对关系令日本产品,特别是日系汽车的销量跌至冰点。

  面临经济困境的不只是日本。英国路透社12日报道称,遍布各地的不确定性令增长前景乌云密布:美国掉下“财政悬崖”的风险比市场预期还要高,“总统竞选的激烈程度与国会未来几周可能爆发的全面争斗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希腊与国际金主就新救援达成协议的进程似乎陷入漫长的等待之中;西班牙是否会寻求新救援、意大利明年春季的大选和法国对改革的意向都让人存疑。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评论说,世界此时尤其需要中国经济发展能够继续稳定下去,这将有助于遏制世界经济下滑的趋势。德国《世界报》称,自1978年,中国经济成为世界发展的巨大动力。现在中国推进现代化进程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灯光。

  《南德意志报》12日以“上升和下降的两个世界大国”形容中美。该文章说,冷战结束后,一个来自阿肯色州的年轻总统把美国人的钱包看得比世界政治还重要,并获得成功。而在世界的另一端,中国经历了几乎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增长和繁荣。现在上升和下降的故事正在上演。德国《商报》评论称,一些人怀疑中国想取代美国,甚至在未来统治世界。另一些人则认为中国是条纸龙,并不断预言它的经济崩溃。其实这两种观点都不正确。拥有巨大增长潜力的中国只会继续前行。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毕卡尔对媒体说,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和谐、更和平”的全新发展模式。

  为什么中国拥有对经济的真正掌控力?《新西兰先驱报》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继续掌握国内经济,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只能梦寐以求的权力。少数关键决策者对全球经济变化猝不及防的风险始终存在,正如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承认的那样,腐败也可能影响体制运行。但西方资本市场缺乏民主进程,美国银行体系还曾把世界搞得一团糟。来自中国的消息可能微妙而神秘,却同华尔街的起落一样会直接影响新西兰人的生活。

  不过,全球不明朗的经济前景也将反之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程度、美国针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态势的程度、国际上不断贬值的市场流动性给中国通胀带来的压力,以及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构成的挑战,都是中国需要面对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