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实现翻番 世界议论中国“经济承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产阶层达到7亿 

居民收入实现翻番 世界议论中国“经济承诺”

●本报驻美、德、英、韩、日特约记者 肖磊  青木 纪双城 王刚 李珍  ●本报记者 魏莱  ●甄翔  柳直

2012年11月1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承诺:中产阶层达到7亿 居民收入实现翻番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场中国网上购物狂欢引起世界媒体围观。中国人巨大的消费能力令人吃惊,而此时世界正饶有兴趣地探究十八大后的中国经济前景。在过去几天,中国被认为已展露出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充分自信——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经济承诺”,以及今年经济增速实现7.5%的乐观预期。法新社评论说,十八大就像是一场宣布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誓师大会。但在世界上,关于“中国30年连胜还能持续多久?”的争论被有的经济学家当成“赌局”。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罗列出中国新领导人面临的挑战,包括更有效的经济模式、民众与日俱增的期望值和“最大先决条件”社会稳定。瑞士《新苏黎世报》评论说,十八大展示的信心意味着,中国正致力于成为世界经济新的成功模型。

  “经济承诺”引发世界解读兴趣

  “如果你想知道如何定义史上最大规模网购狂欢,就得等待中国光棍节的在线销售额尘埃落定。”香港英文《虎报》12日用“手握世界狂欢按钮”形容中国令人惊叹的消费能力。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称,在这本属于单身男女的寂寞日子,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创造了191亿人民币的交易额新高,轻松将去年美国感恩节后“网络周一大促销”12.5亿美元的销售纪录踩在脚下。

  “中国消费者能否领导世界?”这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讨论的最新话题。该报道说,对中国领导人而言,新财富阶层预示经济走上新轨要经历颠簸之路。在十八大报告中,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仍被认为是几大问题。但在德国《金融时报》看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再次蓄势待发。

  韩国《中央日报》12日评论说,即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政府展露了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充分自信。法国财经网报道称,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渡过最困难时期。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增速7.5%的目标。在此之前,韩国《朝鲜日报》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美国彭博社评论说,这一承诺令人“印象深刻”。

  世界媒体对这一目标充满兴趣,并做出各自解读。德国《时代周报》称,这等于中国到2020年会增加一倍的繁荣。法国《诺曼底新闻》评论说,这说明中国正着手从“世界工厂”转型,在2020年前将低端工业产业转移,高端制造业则得到更多政策倾斜和发展。瑞士《新苏黎世报》评论说,这意味着中国仍致力于成为世界经济的新成功模型。法新社12日报道说,如果中国能实现这个目标,那么到2020年将有7亿中国人步入中产阶级行列,人均年收入最高可达2.3万美元。孟加拉国《每日星报》12日题为“中国准备承受美国压力”的社论称,中国更雄心勃勃的计划在于,挑战西方过去几百年在这个星球上的统治地位。

  “中国的30年连胜还能持续多久?”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为这篇文章配发的图片是一场赌局。该文章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迈克尔·贝蒂斯和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以一瓶酒为筹码打了一个赌。贝蒂斯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在下一个10年下滑至悲惨的3%。《经济学家》则押注,中国经济总量2018年将超越美国。法国《星期天报》评论说,哪个大国领导人在手握3万亿外汇储备时都很为难,该做些什么好?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有5年时间进行经济体制调整,有效抑制通胀,继续增加工资收入,并建立起真正完善的社保和养老体系。俄罗斯《独立报》称,未来对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是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目标。BBC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实现2020年经济目标的最大先决条件是社会稳定。

  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两位重量级经济学家——北京大学迈克尔·佩蒂斯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尼克·拉迪进行了一场关于中国经济前景的讨论。就连持相对悲观观点的佩蒂斯也说,“我不怀疑中国政府最终将实现其目标”。但他认为,如果中国想要阻止经济在未来许多年里进一步放缓,必须高效和不遗余力地去转变增长模式,并克服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在历史上,这个过程对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容易。《每日星报》称,中国新领导人恐怕很难期待轻松的蜜月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