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一年花掉家里30多万 海归回家成海带【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留学生一年花掉家里30多万 海归回家成海带【2】

贺卫玲 李谢谢 黄京 秦浩

2012年11月13日20:33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只要被雇用,就是美国需要的人才

金吉列第38届世界名校巡回招生面试会近日在长沙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等十几个热门留学国家的232所著名院校参展。会上,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馆前教育参赞刘在祥对想要留学美国并留在当地的学生提醒,为了吸引优秀人才留在当地,除了在校期间用奖学金吸引人才外,美国对优秀人才还有一套筛选机制:所有去美国的留学生,毕业后都有一年的实习期,用来寻找工作机会。如果美国公司的老板愿意雇用实习的留学生,那留学生的签证就从F1变成H1B签证继续停留在美国;美国对科学(数理化)、工程、技术等领域的急需人才,则对留学生的实习期放宽至29个月。这样,留学生毕业后可以多一点时间在美国找实习机会、积累海外工作经验等。如果连续5年有美国当地公司雇用,留学生就可自己申请美国绿卡。“有没有就业机会,关键取决于留学生的能力大小。”

 

观点

该不该自费留学?

“对于能获得对方奖学金的同学,我是非常支持其出国留学的。特别是世界上一些一流大学如美国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但是轻率地自费出国弊大于利,并且是弊极大,利极小。主要原因是:自费出国留学基本上是烧钱,要花费家庭的全部或大部存款,对于大部分中国家庭来说都难以承受。”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起薪3000元甚至不足3000元,虽然在短时间内达不到留学生心理的价位,但是如果他们能把握好时机,表现自己的留学优势。而且尽量选择在500强大公司任职,是可以给自己打下基础的。如果单单用第一份工资的起薪去看出国的回报率,未免太过于短浅。留学生很多优势,也只有在进入公司后,才会逐步体现出来。而且现在很多大公司招聘的高级岗位、总监级别岗位,都明确要求有留学海外的经历。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这也将形成一种趋向。”

——英国杜伦大学留学生胡浩

 

(责任编辑:彭亮、李岩)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