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建议暂停征收航空碳税 中方不接受预设条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盟建议暂停征收航空碳税 中方不接受预设条件

2012年11月15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提醒中国航企不可过于乐观,并建议中国尽快建立属于自己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国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12个国家拥有航权,中航协此前预计,若碳税生效,第一年中国民航业将至少增加约8亿元的成本。

航空碳税僵局12日被打破。当天,欧盟委员会建议:在2013年秋季之前,暂停实施欧盟单方面采取的对进出欧盟国家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的措施,同时希望届时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代表大会能够就解决这一问题达成一个多边协议。

这一建议由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赫泽高宣布。她解释说,之所以建议暂停实施征收航空碳税,是因为已有迹象显示国际层面就解决这一问题能够达成协议,“如果我们的让步没有收到成效,我们将会自动地在暂停期结束后恢复收取碳税。”欧盟委员会同时宣布,仍将继续对欧盟境内航班征收航空碳税。

据了解,上述建议还需得到欧盟成员国的批准。

-背景

强征碳税惹众怒

航空碳税是指航空燃油燃烧排放二氧化碳所征收的税。从今年1月1日起,欧盟正式将国际航空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ETS),要求有航线飞经欧盟领域的所有航空公司提交碳排放数据,并适用欧盟规定的排放配额,超额部分需要航空公司购买,否则将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欧盟声称此举是为了对抗全球气候变暖。

欧盟单方面强制征收航空碳税引发多国不满,并遭到大多数国家的抵制。事实上,目前只有欧洲国家的航空公司服从了欧盟这一措施。而欧盟妥协的迹象此前已经显现,今年7、8月间,欧盟派出代表团来华寻求解决方案。

□各方反应国际航协

欢迎欧盟决定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此举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国际社会创造了机会。欧盟委员会的决定表明,其认可国际民航组织(ICAO)在全球统一碳排放解决方案上所取得的进展。”

不过国际航协也表示,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在实际操作中该如何暂停,将是技术层面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这项提议仍需欧盟国家和议会共同决策。据了解,目前国际民航组织商讨得出了4个碳税替代机制,这些机制都在全球框架之下。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