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人民网财经聚焦“十八大”

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

2012年11月15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形成五位一体总布局,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认为,这是对人民群众生态诉求日益增长的积极回应,彰显了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显示出推动科学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坚强决心。

五位一体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生态文明’这个词并不是首次提出,但十八大将它系统化、完整化了,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是我们党对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一系列战略思想方针的再概括和再升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

党的十六大提出:“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生态文明”;

十八大报告再次论述“生态文明”,并独立成篇。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这个总布局意味着中国进入21世纪后,从追求经济的现代化,发展到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更为全面的现代化,现代化建设进入全面推进、全面协调也更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阶段。”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代表说。

建设生态文明,反映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与提升。

“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甘肃武威的民勤盆地一度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次大会,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代表带来了好消息:民勤赖以生息的石羊河流域治理提前8年实现了“两大约束性”指标,生态持续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生态系统开始修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他说。

来自煤炭主产区的山西朔州市委书记王茂设代表,为中央适时调整工作布局,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感到振奋和鼓舞,他说:“资源环境是发展的基础,发展的目的是为人民谋福祉。协调发展与环保关系,出路在于生态文明建设推进。”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