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全球召回277万辆汽车 中国涉及召回3833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丰田全球召回277万辆汽车 中国涉及召回3833辆

2012年11月15日15: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因连接轴和水泵存在问题 中国召回3833辆

  昨日,丰田汽车表示将在全球召回277万辆汽车,这也是丰田两个月以来采取的第二次超百万辆的召回行动。记者注意到,除了丰田外近年来车企召回规模和力度都在加大,有分析认为这和新产品上市过快、法规收紧以及个别车企的“指导思想”变化都有关系。

  据丰田汽车方面透露,这次召回中10个车型约277万辆车存在连接轴问题,5个车型约63万辆车的水泵存在问题,其中62万辆车同时存在这两个问题。

  在中国市场,昨日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表示,已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昨日起在中国召回2005年11月17日至2009年4月22日生产的3737辆普锐斯(Prius)。

  此外,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指出,决定自昨日起在中国召回2001年10月5日至2003年4月1日生产的54辆进口Corolla(花冠)和2004年9月1日至2005年10月5日生产的42辆进口Prius(普锐斯),共计96辆。

  昨日,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丰田也向日本有关部门报告称,由于方向盘存在失灵隐患,将召回轿车“普锐斯”等13款车型共约150万辆汽车。这是丰田迄今为止在日本国内召回数量最多的一次。

  记者留意到,近年各大汽车品牌召回频频。从2003年建立汽车召回制度至去年底,我国共实施召回419次,累计召回汽车621.1万辆。仅去年一年,我国就实施汽车召回85次,召回182.75万辆,同比大增55%。

  车市平均4天上一款新车

  对于这种现象,业内有意见指出,召回频频主要是由于产品研发周期太短、新产品上市过快,但是技术升级相对滞后等导致。国泰君安早前的一份研报估计,2012年的国内汽车市场上市新车型约90款,平均每4天业内就有一款新车开卖。

  不过,就丰田汽车近年多次召回的情况,昨日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本报记者指出或有其他原因。他分析,自2009年丰田汽车在美国大规模召回后,公司高层提出了“回到原点”的反思方案。“由于掩盖问题反而会把问题闹大,所以丰田吸取教训,主动研究缺陷。”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企业负责人对本报分析,召回是一把“双刃剑”。他指出,目前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合资品牌汽车产品都有发生召回,而内资产品召回从次数和数量上看都保持较低的水平。

  “事实上,并没有100%完美的产品,召回固然是由于存在缺陷,但是如果操作及时也会使得客户认为我们是有责任心的企业。”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业内也普遍认同召回的频率和相关法规的“松紧”有关。昨日,贾新光指出,美国常常一年的召回量超过当年销量,这和美国的法规较为严格有关,汽车有缺陷由车企解决,而在国内汽车的召回只有产量的1/10左右。事实上,我国也在强化对汽车召回的规定。10月1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过去的条例将升格为法规,车企将面对更大的压力。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