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开放或催生万亿元蛋糕 通航产业瓶颈仍待破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低空开放或催生万亿元蛋糕 通航产业瓶颈仍待破解

2012年11月15日16: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电(记者吴涛、王攀、呼涛)历经两年试点“热身”后,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将迎来新时期。国家空管委有关人士日前在正在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表示,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放开将从2013年开始进入全国推广阶段。

  作为通航产业发展最关键的先决条件,低空空域的放开被市场普遍视为通航产业的重大利好消息。业内人士预测,发展起来的中国通航产业将撬动上下游规模高达万亿元的市场蛋糕。

  低空开放蓝图力促中国通航产业“起飞”

  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马欣在13日开幕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说:“中国将从明年开始,全面推进通信指挥和对空监视设施建设,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管理运行和服务保障体系。”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

  早在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上,航空产业就赫然在列。业内权威人士表示,此举旨在力推通用航空产业,拓展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通用航空若能借势发力,必将顺势起飞。

  “通用航空是民航事业的两翼之一,随着国家层面在政策上破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将迎来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院长杨凤田说。

  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张利国说,美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市场总量约1500亿美元,简单换算成人民币,市场总量在万亿元左右。而且中国人口更多,市场潜力相对更大。

  良好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大量中外企业开始布局。国内已有20多个省市建设了航空产业园。世界知名的通用航空企业赛斯纳公司11月14日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拟在华组装和销售其公务机拳头产品。

  “赛斯纳将与中航通飞携手共同开拓未来10年增速最快的中国航空市场。”赛斯纳飞机公司中国区战略及业务发展副总裁史建元说。

  四大瓶颈挑战通航产业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在未来十年将迎来持续高速增长,将有可能成为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但必须突破现有的政策壁垒和产业发展的其他瓶颈。”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说。

  低空空域开放管理改革亟待深化。张利国说,虽然目前主管部门宣布我国低空开放改革将在全国推广,但有关低空空域管理的区域划定、使用管理等非常重要的配套规定仍未出台。

  基础设施极其匮乏。史建元说,我国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仅有20多个通用机场,而美国有19000多个。

  国家配套政策不足。张利国说,通航产业是对国家政策高度依赖的行业,但目前国家配套政策明显不足,如通航保险业务不仅保费过高,有需求无市场,而且“要找一家保险公司很难,一般的保险公司都不承接此类业务”。

  通航专业人才稀缺。根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3日发布的预测报告,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将保持稳定发展,预计2031年末民用飞机的机队规模将达到6309架,是目前机队规模的3.6倍。“这意味着中国将需要大量的专业设计人员和维修人员。目前国内的培训体系并不完备,这将导致专业人才进一步紧缺。”珠海雁洲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兼总工程师薛国航说。

  应培植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机

  业内人士指出,应加大对基础研究和研发型科研院所的支持力度,培植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足够市场竞争力的国产机。

  “小型通用飞机体积小、空间窄、噪音大、容易颠簸,坐在里面非常不舒服,而且使用成本比陆地交通高很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外国人使用这个不理想的交通工具呢?原因是方便和省时。”薛国航说。

  不少专家表示,为推动我国通航产业顺利发展,必须完善立法,简化程序。吴桐水说,当前我国低空飞行中仍存在审批程序繁琐等情况。各地频现的“不明飞行物”很多就是私人飞机拥有者 “黑飞”所为,这些群体不惜冒险尝试飞行,从侧面反映改革道路离预期还有距离。应尽快制定并出台与通用航空相适应的法律法规。

  加强航空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薛国航说,应提升教育机构质量,提升人才素质。可适当允许飞行俱乐部及通航飞行学校依据自身需要引进国外有证的检查员及机械员,以快速增加合格的维修检查员。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