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利润连续3个月回升 明年或将进一步好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企利润连续3个月回升 明年或将进一步好转

2012年11月16日12:0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15日发布的最新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463.2亿元,同比下降8.3%,其中10月比9月环比增长1.7%,连续3个月回升。国企盈利状况今年以来整体呈现下滑趋势,是受到经济增幅放缓、需求收缩的影响。

  具体来看,前10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451.2亿元,同比下降3%,10月比9月环比下降0.1%。其中,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756.6亿元,同比下降5.9%,10月比9月环比下降2.4%。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012亿元,同比下降19.3%,10月比9月环比增长8.2%。

  营业总收入方面,前10个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37860亿元,同比增长10%,10月比9月环比下降2.2%。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10360亿元,同比增长9.7%,10月比9月环比下降3.9%;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500亿元,同比增长10.6%,10月比9月环比增长0.6%。

  应交税费和已交税费方面,1月至10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27433.7亿元,同比增长6.8%,10月比9月环比下降9.6%。

  数据显示,尽管全国国企营业总收入、应交税费同比仍处在增长区间,但同比利润已经出现9个月连降,但同比降幅有收窄的趋势。

  “造成国企利润下滑的原因,一方面与经济低位运行的态势有关,央企大多数是在基础性行业,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随着经济增速回落,投资下降、需求收缩,盈利状况受影响比较明显,另一方面是由国企收入增速减缓和成本费用进一步提高造成的。”北京银行分析师杨宇俊表示。财政部的数据也显示,1月至10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322690.2亿元,同比增长11.5%。

  从行业来看,与实体经济关系密切的行业运行态势较弱。月报显示,1月至10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电力行业、烟草行业、电子行业、汽车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化工行业、有色行业、建材行业、交通行业、机械行业等。申银万国证券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化工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39.31%;建材行业中的主要种类水泥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64%。

  近年来,国有企业自身加快改革,活力、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数量再创新高。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推进,其发展前景向好。杨宇俊也表示,企业业绩取决于整个经济走势,国企利润目前的下滑状况是与宏观经济走势相符合,是周期性的下降。如果经济在四季度开始回暖,那么企业利润可能会在四季度末或明年一季度有所好转。(记者 崔文苑)

(来源: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