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汽油价格仍有下行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汽油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2012年11月16日16: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终于收到确定降价的消息了。”昨天下午三点,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松了一口气,“连续跟踪了三天,看来发改委口的观测系统跟我们设想的还真的有出入。”

  跟以往不一样,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是2012年以来计价周期最长的一次调价,历时两个月。

  “其实‘22天’工作日的要求早就满足了,由于国际油价近期波动甚大,一直都未能达成‘变化4%’的标准。”姚达明印象深刻,早在上周四的时候,他便悄悄地告诉记者,“如果国际油价能继续周四的跌幅,那么周五国内成品油价格便可打开调价的窗口。”

  然而,国际油价在上周五的时候突然杀了个“回马枪”拉涨,中国成品油调价“开窗”梦破碎。“直到本周二,我们观察的指数真正到位了,便又来了一次‘14日凌晨降价’的猜测。”姚达明说。

  “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并没有遵循以往‘下调及时实现’的规律,而是推后了两天才落实的。”卓创咨询分析师陈晴分析道,“有人猜测此次下调推迟是‘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改革’即将推出的先兆,但我们认为,延迟调价与此无关。”

  早早收到降价风的车主小马笑着说:“我都等了三四天了,就是要坚持到最后一刻。”以小马加97号汽油50升来计算,她只能省下13.5元,“其实就一个饭盒的钱,但是,这是一种姿态”。

  但车主刘先生就没办法坚持了:“我上周五就听说要降价,可是车子真的没油了,最后只好采取一个迂回的办法,先加100元再说。”

  记者留意观察了一下,近几天到加油站加油的车主并不多。“有些车主听说要降价,都不来加油了,或者加一点就走了。”位于广州天河区的某加油站员工说,“其实,我们监测到的三地变化率在15日已达到-4.36%,但成品油调价尚未兑现,华南市场业者观望心态仍浓,交投气氛清淡。”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称:“根据预测,此次调价兑现后,汽油价格仍有下行空间。”(李晓莉)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