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杏仁”实为扁桃仁 消费者被误导多年(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大杏仁”实为扁桃仁 消费者被误导多年(图)

2012年11月20日15:1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大杏仁”实为扁桃仁消费者被误导多年

李刚 摄

  名称被误译 消协律师:应还消费者知情权

  在北京市场,标注“美国大杏仁”、“加州大杏仁”的产品比比皆是,然而这种中国消费者吃了多年的“美国大杏仁”实际上根本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

  这个“谎言”其实早有人揭开,但是源于利益的诱惑,一些进口商、销售商便“知假卖假”,让“美国杏仁”的身份成为牟取暴利的噱头。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强制规定,产品名称必须标示正确的真实属性,目前,一些食品企业已开始将包装上的“美国大杏仁”中文名更名为“扁桃仁”或“巴旦木”。

  “美国大杏仁”被误译

  “很多消费者都认为美国大杏仁就是产自美国的大杏仁,而且因为美国大杏仁圆润饱满颗粒大,中国杏仁相对扁平颗粒小,就认为美国大杏仁比中国杏仁质量好。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美国大杏仁并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坚果炒货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扁桃仁出口到我国时,被误译成“美国大杏仁”,以讹传讹。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美国大杏仁的原生植物分类上归于桃属(Amygdalus),其中国学名是扁桃,也叫巴旦木。美国加州杏仁商会相关人士两年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十几年前开始在中国推广产自加州的美国杏仁(Amyg-dalus),在中国沿用杏仁这个名称,后来,为了与中国的杏仁加以区分,便开始在中国推广使用“美国大杏仁”这个名称。于是,美国扁桃仁被叫作“美国大杏仁”,并广泛传播。

  “这种名称错误,对我国杏仁产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上世纪70年代,“美国大杏仁”还没有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国产杏仁因其药用价值一直很受欢迎,然而当美国扁桃仁以“美国大杏仁”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后,中国杏仁行业遭遇不公平竞争,由兴转衰。

  名字差别的背后是利润差

  “名称不一样,利润也会相差许多。”多位坚果行业业内人士透露,美国扁桃仁的进口价远低于开心果、美国山核桃等进口坚果,但是经过向国内经销商批发、分装等环节进入零售市场后,打着“美国大杏仁”旗号的产品与开心果等产品的价格便基本相当,“其中的利润多数都被进口商赚走了。”

  “美国大杏仁”的进口价格和国内零售价格到底有多大差价?记者了解到,美国扁桃仁以“美国大杏仁”的身份进入国内,原料价格在每公斤23至31元之间,而在北京市场,一袋150克装的“美国大杏仁”零售价格为18.5元,即1公斤“美国大杏仁”的零售价达120多元。也就是说,“美国大杏仁”的零售价是原料价的4至6倍。而国内的杏仁和扁桃仁原料价格约为每公斤35至40元和每公斤20至22元。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