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楼市频现回暖迹象 房地产市场趋稳【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经济观察:中国楼市频现回暖迹象 房地产市场趋稳【2】

2012年11月21日14: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从今年5月份开始,不少地区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十一黄金周期间,济南商品房成交总量只有437套,但长假过后,济南商品房成交量迅速回升,10月8日-10月14日,济南楼市共成交商品房1555套。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说,从10月的数据看,尽管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但上涨幅度很小,均未超过0.5%,“这说明有上涨的倾向,但未形成上涨的事实。”

  李铁岗说,房地产市场有上涨的必然冲动,一是经过长时间的缓解,开发商资金紧张的情况逐渐减弱,房价下调的动力和愿望不是很足;二是供给和需求缺口仍然没有减小,甚至有加大的态势,因此房价有向上走的压力。

  “刚一开盘,售楼大厅就挤满了人。”河南省会郑州市万达广场的楼盘销售人员李珊珊告诉记者,她一个月基本可以卖出二三十套。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目前中国楼市价格基本处于稳定上涨状态,10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6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7%。

  业内人士认为,在限购政策没有取消的背景下,大部分投机者已被挤出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是目前市场的主力。

  根据中原地产最新的监测数据,截至11月9日,全国共有超过34个城市调整放松公积金政策,其中27个城市提高贷款额度,另有部分城市降低首付比例,其他还有“异地互贷”、父母子女共同还贷、贴息、补贴租赁等措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