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市场失守严重 中草药牙膏迎击洋货围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化妆品市场失守严重 中草药牙膏迎击洋货围城

2012年11月22日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化妆品市场失守严重中草药牙膏迎击洋货围城

  日前,“两面针”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牙膏收入仅为4600万元,相比2003年时单年销售4.274亿元的业绩,这一曾经的国产牙膏品牌冠军,已经再也找不到昨日的辉煌。

  数据显示,随着外资品牌的强势进入,中国的牙膏等化妆品市场份额被大块蚕食,国内民族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虽然外资品牌占据了主流,但国内以云南白药等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也通过药企“跨界”等手段,以“中草药”概念迅速崛起。这说明,对于外资的“围剿”,民族品牌并非没有应对实力。

  ●因循守旧●

  化妆品市场失守严重

  为什么一大批以前人们耳熟能详的民族品牌会慢慢“被”消失或地位大幅下滑呢?比如美加净牙膏、白玉牙膏等已基本消失。难道真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科技委员会委员、牙博士口腔护理研究院院长徐春生告诉记者,除了我国民族品牌本来就不多这个原因外,重要的是在我国民族品牌的市场价值与现实意义被大大地忽视了。

  徐春生认为,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不惜一切引进外资,很多地方国有骨干企业都选择走“合资——亏损——外方独资(控股)”的发展模式。结果是企业品牌和市场一并“拱手相让”。例如1992年,高露洁进入中国,随后两年中,联合利华先后通过收购上海牙膏厂的“中华”和“美加净”获得了品牌经营权。1995年,国际日化巨头大规模吞没我国日化用品市场,带着“佳洁士”强势“瓜分”中国市场。

  此后的几年当中,在外资品牌强势的介入下,我国日化行业的许多“排头兵”企业也纷纷落入跨国公司“囊中”,民族品牌处境越发艰难。据统计,在化妆品市场,外资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已接近90%。“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外资市场控制率警戒线标准(通常为20%,一般行业为30%,少数竞争性行业50%)来衡量外资对我国产业市场的控制率,亮起红灯的行业已经很多很多”,徐春生告诉记者。

  “目前进入我国的外资牙膏企业都是世界知名企业,资金实力雄厚,舍得在广告、宣传等方面投入重金,通过合资登陆、强势宣传、高位商品占领市场等方式,迅速扩大了品牌影响力。除了资金雄厚的实力之外,它们深知做精做强之道,所以在一些消费者心目中根深蒂固,成为首选品牌。”李加楠肯定了外资品牌的来势汹汹。

  此外,李加楠还认为,无论是两面针,还是早先的美加净等品牌,在发展过程中缺乏创新意识,品种单一、管理落后、服务较差,也缺乏专利保护等意识,在与“外资军团”碰撞后必然落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