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市场失守严重 中草药牙膏迎击洋货围城【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化妆品市场失守严重 中草药牙膏迎击洋货围城【3】

2012年11月22日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逆势突围●

  中草药概念还能走多远

  “面对国内牙膏品牌的行业态势,其实也不必太过悲观,市场份额的变动也让人看到了希望”,徐春生告诉记者。外资品牌牙膏的市场占有率已从早几年的70%下降到65%左右,而国内牙膏品牌的市场份额和销售量都在上升。“如今无论从产品工艺、技术水平及质量功效上相比,国产牙膏与国外牙膏不相上下。”

  面对外资品牌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国产牙膏也正在寻找突围之路。包括两面针、田七、片仔癀都推出了中草药牙膏。出自药企的“跨界”品牌“云南白药”成为第一支突破低价,成功卖出20多元高价的民族牙膏品牌,也是惟一能跟外资厂商“有一拼”的国产牙膏品牌。据徐春生透露,民族牙膏品牌新秀“牙博士”牙膏的销售量相比2007年也已经增长了3—4倍。

  徐春生认为,在整个牙膏零售市场群雄逐鹿,重新洗牌的过程中,国有牙膏生产企业改革体制机制,坚持产品品质的良性差异,将是民族牙膏品牌对抗外资品牌,夺取市场的“杀手锏”。

  徐春生鼓励一些牙膏生产企业在竞争中转型,改变品牌营销思路。例如,天津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采用新的运作模式,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经营管理后,蓝天六必治牙膏的销售量较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此外,徐春生认为,企业应积极推进在牙膏口感、功效和包装方面的整体升级。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医学文化在牙膏研发和口腔保健方面进行适当的继承和发扬,但也不必“蜂拥而上”。毕竟,目前真正凭借中草药功效获得成功的仅有云南白药一家。国外的一些企业产品纷纷采用生物科技,无论是在口感还是功效方面,并不比中草药牙膏差。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