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市场失守严重 中草药牙膏迎击洋货围城【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化妆品市场失守严重 中草药牙膏迎击洋货围城【2】

2012年11月22日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面针”溃退●

  洋企逐鹿中国牙膏市场

  纵观中国牙膏行业版图,近年来国内市场的一大突出变化就是外资品牌占据的席位越来越多。早在1996年,国内市场牙膏10强品牌中外资品牌仅占2席,而到2000年,外资品牌已增加到了6席,增长势头十分强劲。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牙膏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牙膏市场,高露洁、佳洁士、黑人等外资品牌占了大约70%以上的市场份额,云南白药、冷酸灵、黑妹、蓝天六必治、田七等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仅占30%。

  根据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今年4月份发布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牙膏市场品牌结构大致分为三大阵营。第一阵营是外资及合资强势品牌,主要由宝洁公司的佳洁士、高露洁公司的高露洁、好来化工公司的黑人、联合利华公司的中华牙膏组成。

  第二阵营是民族传统领军品牌,包括两面针、冷酸灵、黑妹、蓝天六必治、田七等二线品牌。第三阵营多为中小牙膏企业或日化企业在牙膏领域的产品线拓展和延伸,如纳爱斯、立白等。

  两面针牙膏的销量曾在国内牙膏市场上排名前三,位居国产品牌第一位。2003年,两面针牙膏单年销售就达4.274亿元,2004年两面针中药牙膏年产销量更是突破5亿支。但到了2011年,两面针牙膏的营业收入为1.05亿元,占牙膏市场的规模已不及1%。

  事实上,两面针的没落并非孤例。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告诉记者,如今,国内牙膏品牌面临整体沦陷的危机,诸多知名牙膏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无法自拔,两面针、冷酸灵、蓝天六必治等品牌全部沦为保洁、高露洁、联合利华的陪衬,唯有“半路出家”的云南白药苦苦支撑着国内牙膏品牌。

  李加楠认为,虽有企业试图开展多元化经营以解燃眉之急,例如,两面针也尝试过拓展其他业务,比如说有一些洗涤业、卫生用品,曾经还进军过房产金融。然而,这样的多元化努力并未见成效,反而深陷泥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