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日本隐藏的经济实力远超我们想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学家:日本隐藏的经济实力远超我们想象

2012年11月23日07:5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如果中日打经济仗,基本上是中国的损失会更大,而且很被动,因为我们经济很多方面是依赖于日本。反过来,日本并不完全依赖于中国,它在全球市场包括传统的像美国市场、欧洲、加拿大还有澳大利亚市场以及新兴市场有很多的产业,实际上并不完全依赖于中国的市场。

  

【视频】四成民众不看好日本今明两年经济:民调——40.1%日本人认为日经济趋于恶化

经济学家:日本隐藏的经济实力远超我们想象(网络配图)

    如果中日打经济仗,基本上是中国的损失会更大,而且很被动,因为我们经济很多方面是依赖于日本。反过来,日本并不完全依赖于中国,它在全球市场包括传统的像美国市场、欧洲、加拿大还有澳大利亚市场以及新兴市场有很多的产业,实际上并不完全依赖于中国的市场。

  白益民:所谓钓鱼岛问题显性化是什么意思?中日两国打贸易战?还是得动真刀真枪,在军事等各个方面跟日本对着干?以我个人的观点,在经济上跟日本对立,首先是两败俱伤,都会有损失,而且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损失要大于日本。

  我们国民甚至我们舆论的宣传,基本都说日本的经济依赖中国市场,日本国内不景气,整个经济不好,正是因为有了中国的市场,它才能够活着。但是这种观点并不准确。请大家提前看看我的书《三井帝国在行动》这部书可能让你大吃一惊。2008年时这本书出版以后成为了畅销书,有人称为日本版的《货币战争》,当然它不是《货币战争》,而谈的是产业战争。日本企业、产业在中国形成这样一个布局,藏在我们产业的很多核心地方,但是我们并没有感受到,我们只是知道有那么几个品牌。但其实,在日本,包括索尼、松下都是小玩闹的公司,真正那种日本的“央企”实际是不做具体产品的,是做装备制造、金融、商社。这些日本核心企业,相当于中国的央企,与我们的央企类似,比如联想、海尔、长虹[微博]看似挺有名,但实际上在中国也是小玩闹公司,真正大型的企业集团是不做这些产品的。

  我们说抵制日货,抵制那几家公司的产品其实意义不大,日本也不会伤筋动骨。我为什么写了那么一本书?实际跟我的经历有关系,我在日本企业工作了12年。从1991年大学毕业,1993年进入日本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叫三井物产,它不是一般的公司。如果看日本历史的话,包括明治维新推翻当时的政府,背后是谁出的钱?三井出的钱。中国爆发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时没有钱了,谁给的钱?孙中山从哪儿要来的钱?从三井要出来的钱。在三井财团里,我所在的三井物产实际是三井财团的一个综合商社,可能大家并不知道这个三井物产,但是可能都知道丰田、东芝[微博],它们其实是属于三井财团的。它有这么样一个体系,财团有20几家核心企业,不是叫企业,而是企业集团,丰田只是其中一部分,此外还有外围的关联企业,也就是跟它关系比较密切的公司。还有,在二战后,它扶持起来的公司,像索尼等,这些事实,可能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

  另外,三井财团跟住友财团现在合在一起,成为三井住友控股金融集团,住友里面有谁?是松下、NEC、三洋这样的企业,而现在三井跟住友的产业群其实是合在一起的。

  我在这样一个日本财团核心的企业里面工作了12年,我知道他们是怎么玩的,怎么弄的,它的根基在哪儿,所以写了这么一本书。这次来也是再揭秘,待会儿会聊到,这些就不说太多了,只是说一个结论性的东西——我认为,如果中日打经济仗,基本上是中国的损失会更大,而且很被动,因为我们经济很多方面是依赖于日本。反过来,日本并不完全依赖于中国,它在全球市场包括传统的像美国市场、欧洲、加拿大还有澳大利亚市场以及新兴市场有很多的产业,实际上并不完全依赖于中国的市场。此外,包括越南、蒙古等国,也有大量的投资、大量的产业,所以所谓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其实是因为它把产业外移了,就像我们的温州,要是现在到温州看,一点也不景气,都是老弱病残留在那儿,但实际上温州人在全国全世界赚钱海了去了。日本也是这样,我们老用GDP衡量中国,但实际上看日本还有美国不能用GDP看,他们是资本输出国,他们国家的产业是在外面赚钱的,他们的经济实力并不完全都在国内。日本的GDP只占GNP也就是国民生产总值的40%!

  另外,我们老说日本“失去的十年”股市暴跌、房价暴跌。但是我们忽视了一点,就是日本房价跌了一半,股市跌一半多,但是它的日元升值了一倍多。如果用美元计算,它的房价没跌,它的股市也没跌。只不过用日元来计算的时候,看着是跌了,但实际上没跌。我们看到的很多数据并不真实,我们老是说日元升值对它打击,但是实际上只是短期对它的产业可能有影响,但是正是日元的升值促使了它的产业升级,把那些不赚钱或者低附加值的外移,集中精力做高精尖的东西。日元升值为它在海外收购企业降低了大量成本,实际它的钱一下子更“值钱”了,收购大量的矿山和在海外投资,实际上对它带来的益处远远超过所谓的日元升值带来的损失。

  我们对日本的误读还一直在报道,并没有理解真正日本的实力,让中国老百姓有很多误解。这让我们看的问题并不是真实的,实际上,日本隐藏的经济实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作者:白益民(著名产业经济学家、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著有《三井帝国在行动》、《瞄准日本财团》等书籍)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