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陷入财政危机 负债全球第一 (1)--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陷入财政危机 负债全球第一 (1)

2012年11月14日16:3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政府12日发布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9%,为近一年来首次下降。

一些宏观经济分析师说,受全球经济低迷以及与一些邻国关系紧张影响,日本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周期。

此外,日本财务省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债券的国家债务高达983.29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7.3万亿元),接近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按照债务占GDP比例衡量,日本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负债第一大国。

经济颓势难扭转


日本经济上一次下滑为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3%。今年上半年,受个人消费和去年3月11日地震后重建拉动,日本经济表现超过多数发达国家。

只是,受全球经济低迷、日元汇率走强和与一些邻国关系紧张影响,日本出口减少,经济第三季度显现疲态。

日本内阁府12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除去物价变动因素的影响,日本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一季度减少0.9%,按年率计算萎缩3.5%。

数据显示,外需减少对日本经济影响最大,出口总额7月至9月环比下降5%,是去年第二季度下降6%以来的最高值;对日本经济贡献率接近60%的个人消费比第二季度减少0.5%,低于0.6%的平均预期;企业资本支出环比减少3.2%,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

三菱日联证券公司资深分析师鹿野达史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证实,日本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他预测日本第四季度经济仍将下行。

路透社报道,经济学通常把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定义为衰退。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