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工薪族仅7.7%纳个税 提高起征点意义不大【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工薪族仅7.7%纳个税 提高起征点意义不大【2】

李丽辉

2012年11月23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个税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有效调节个人收入差距。王健认为,在提高“起征点”的同时,调整个税的累进率,就能够增加中低收入者的可支配收入,有利于培养中产阶层,缓解收入两极分化。

  工薪阶层现在只有7.7%纳个税

  “个税‘起征点’自去年9月调整为3500元后,目前大多数工薪阶层的收入已经在‘起征点’以下,不需要缴纳个税。这种情况下再提高‘起征点’,对中低收入者来说毫无意义,也得不到任何实惠。”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

  贾康认为,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为23979元,月均收入也就是2000元左右。这样一个收入水平,连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都达不到,再往上提的话只能是让高收入者受益,与中低收入者无关。

  实际上,新个税法实施一年多来,在提高“起征点”和降低税率的双重作用下,不但中低收入者的税负明显降低,绝大多数工薪者也都从中受益:工薪所得税的纳税人数从8400万人降为2400万人,减少了6000万人。月收入3500元以下工薪者,税负为零;月工资6000元的中等收入者,每月缴纳个税由原来的475元降为145元,全年少缴近4000元;只有月工资在38600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个税税负是增加的。

  贾康分析说,从整体税负水平看,工薪阶层的纳税面由28%下降到7.7%,收入处于工薪阶层塔基、塔腰的人群都已经被排除在外,不用缴一分钱的税。就是这7.7%的工薪纳税人中,九成以上的税负低于5%,再减负的空间并不大。

  不少人对“月入万元才缴个税”的观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些年轻人表示,他们工作时间不长,收入大多在四五千元,每月缴税三四十元,“起征点”提高到万元对自己意义不大。“对我来说,关键问题不是税负重而是工资低。我现在每月收入4000多元,每月缴税二三十元。这点收入租房加上平日的生活花销就已经光了,买房就更不敢想,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工资水平。”在北京亚运村一家电子公司工作的小王说。

  提高“起征点”,表面上看是月收入万元以下的工薪者得了实惠,实际上是月收入几万元的高管和“打工皇帝”们实惠更多。比如,月薪6000元的人税负只减了100多元,而月薪几万元的税负一下子就减掉好几千元。“本来是抽肥补瘦,变成了肥不抽了、瘦不补了,这不是把调节方向搞反了吗?从这个意义上说,‘起征点’并非越高越好。”贾康指出。

  靠高起征点无法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有观点认为,在我国税收总额中,个人所得税占的比重只有7%左右,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会对国家的财政收入产生重大影响。

  贾康表示并不认同:“个税收入确实只占国家税收很少的一部分,别说提高‘起征点’,就算是把个税整个取消了,对国家财政收入的影响也不大。但是,不能说不影响国家财政收入,就可以随意弱化这个税种。”

  贾康说,税收不仅是政府筹集财政收入的手段,更是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个税存在的最大价值,是对收入高的人多征税,对收入低的人少征或者不征税,通过“抽肥补瘦”对收入分配进行再调节。“现在,工薪阶层中只有7.7%的人缴纳个税,中低收入阶层并非是纳税主体。如果‘起征点’再提高到万元,受益的只是7.7%这一小部分人。这意味着,提高‘起征点’不是给广大工薪层减税,而是在给高收入者减税。”

  也有人认为,大城市生活不容易,月收入1万元也不算很多,也不能算是高收入者吧?

  “在有些人眼里,月薪万元可能算不上富人,但与目前居民收入的平均水平相比,肯定不是穷人。”贾康认为,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平均工资也就是3000多元,月入万元是平均水平的3倍,怎么着也算是工薪阶层中收入高的。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减轻中低收入者负担,增加他们的收入,靠提高“起征点”显然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随着全社会工薪收入水平提高,以及人们基本生活支出的增加,将来个税‘起征点’调整还是必要的。”贾康表示,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8年后人们的收入将有大幅提高,“起征点”再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以求更加合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