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工薪族仅7.7%纳个税 提高起征点意义不大【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工薪族仅7.7%纳个税 提高起征点意义不大【3】

李丽辉

2012年11月23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个税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有效调节个人收入差距。王健认为,在提高“起征点”的同时,调整个税的累进率,就能够增加中低收入者的可支配收入,有利于培养中产阶层,缓解收入两极分化。

  个税改革的目标是有效调节个人收入差距

  也有不少人担心,现在一些企业老板,不在企业里拿工资或者只拿很少的工资,会不会形成逃税?

  贾康解释说,根据个人所得税法,个人合法获取的各项收入,几乎都纳入了个税的征管范围,包括工薪收入、个体户生产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11项。同时应该规范企业财务制度,明确划分企业营业收入和个人收入,防止出现利用企业营收供老板、高管个人消费的情况。

  2012年以来,税务机关大力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前8个月,我国利息、股息和红利个人所得税实现585亿元,同比增长12.2%,限售股转让个人所得税实现85.5亿元。

  贾康认为,个税改革的关键不在“起征点”,也不能光盯着工薪阶层的工资收入。个税改革的主要目标,不是为政府筹集更多的财政收入,更主要的是有效调节个人收入差距。未来个税改革的方向,应当是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在调节收入分配上发挥更大作用,使税负更加公平。更合理的制度设计,是合并计算家庭所有收入,再考虑人均收入水平的差异,区别对待。

  山西太原地税局数据显示

  年入逾12万元自报税人数刚过八千

  本报太原11月22日电(记者周亚军)近日,“个税起征点提至万元”的话题引发舆论热议,记者就此采访了山西太原市地税局税务工作人员,他们认为:太原大多市民收入距离万元尚远,目前的个税标准已经“够用”。

  据太原市地税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度太原市年收入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人数为8296人,应纳税额3.46亿多元,占全年个税总额的15.3%。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