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假包装 虚假房屋交易骗取巨额贷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黑中介”假包装 虚假房屋交易骗取巨额贷款

刘栋

2012年11月29日15:0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一场看似平常的地产交易,实际上却是在房产中介协助下的虚假交易,目的只是为了骗取银行贷款。

今年以来,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先后受理房屋抵押贷款诈骗类案件5件,涉案人员达28人,涉案金额近300万元。在这些假卖房真骗贷的案件背后,不仅折射出当前房地产经纪行业中的乱象,更反映出了一部分人诚信的缺失。

“黑中介”出黑招 虚假交易骗贷款

2010年7月,家住徐汇某小区的何莲接到儿子小沈的电话。小沈在电话中哭着说自己因为欠了别人的钱,现在被人扣押,要妈妈拿钱来赎他。听到儿子被人绑架,心急如焚的何莲立即打车前往儿子被扣押的地点。待见到儿子后,何莲才知道儿子嗜赌如命,欠下赌50余万元。

在债主的逼迫下,何莲写下了50万元的欠条。可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50万元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何莲为帮儿子还清欠款,便想到了将房子抵押出去换钱的办法,并瞒着丈夫通过朋友找到了某房地产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季静。季静提出让何莲将房子做个虚假买卖,下家由她去找,然后以虚假买卖的名义向银行申请购房贷款,等贷款放下来后就可以用这笔钱来归还欠款。

走投无路的何莲同意了季静的建议,季静也很快找到了下家郑林。此时的郑林也是因为赌博输钱,急于将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取现。季静告诉郑林,由于何莲急等钱用,他可以用虚假下家的身份向何莲购房,放贷所得款交何莲使用,还款也由何莲负责。等何莲将贷款还清,再将房屋产权过户还给何莲,这样郑林也可提取公积金。

由于郑林是出租车司机,单位收入情况不符合申请贷款的条件。季静又通过非法途径伪造了一份“收入证明”,并起草了一份《退房手续及回购协议》,约定何莲2年后若能还清贷款,房屋再过户回流她名下。一年后,何莲未能按约定还贷,并表示已无钱还款。季静多次交涉未果后,只得让郑林将名下的一处房产做了他证抵押,用4万元抵押款还了房贷。

2011年11月,季静不想再帮何莲还贷,起诉何莲夫妇让其腾出该房产。鉴于法院对这起诉讼中发现了犯罪嫌疑,公安机关遂对季静立案侦查。经查,不具备房产中介资质的季静,利用掌握房屋资源、熟悉银行贷款流程的便利,先后策划了多起虚假房屋买卖贷款的骗局。而在这起案件中,虚假的下家郑林虽然提取到了自己1万余元的公积金,但却在糊里糊涂中抵押出了自己的房屋。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