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受塑化剂风波重创 目前仍无召回计划【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酒鬼酒受塑化剂风波重创 目前仍无召回计划【2】

李晓红

2012年11月29日15: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塑化剂“风波”伤及品牌

“过去几年是白酒行业的高速增长期,白酒企业为了加速扩张,企业关注点均转移至新建基地,无暇顾及已有生产基地的管理,白酒企业的快速扩张是塑化剂事件出现的原因之一。”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告诉本报记者。

显而易见,塑化剂“风波”对酒鬼酒产品品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塑化剂事件对酒鬼酒品牌形成了伤害。”张儒平表示,如何挽回消费者信心,整改是第一步,更换有可能产生塑化剂的零部件;整改完成后,请质监部门进行检测并公示,挽回消费者信心。明年加大品牌投入,让每个消费者放心饮用酒鬼酒,但是现在还没有制定详细的方案。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白酒业“卷入”塑化剂丑闻前夜,即11月18日晚间,在央视2013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白酒企业“风光无限”,出手阔绰。剑南春、五粮液等企业总投入均高达数亿元。四家知名酒企共掷金17.22亿元夺下整点新闻报时时段。

业内人士分析,白酒企业花钱砸营销,当然也无可厚非。但产品营销的前提,应是保证产品质量,尤其是不能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酒企‘大手笔投放广告’,企业未来将会继续扩大产能,会加剧白酒行业的泡沫风险,而‘塑化剂’事件虽然暂时给白酒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但是有利于白酒行业未来的理性发展。”梁铭宣表示。

尽管“涉事”的仅有酒鬼酒,但中国酒业协会关于 “白酒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的说法,使得整个白酒业或多或少受到了该事件的殃及。

梁铭宣告诉本报记者,白酒行业塑化剂“风波”会对白酒业产生三方面影响。“首先,当前正处于白酒的传统消费旺季,塑化剂风波会抑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白酒的销量或将直线下滑;其次,白酒行业‘逢年底必涨’的规律或将打破,此前受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及相关政策影响,白酒的销量已经差强人意,塑化剂事件会进一步减少年底白酒价格上涨的动力;最后,塑化剂事件不仅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同时也重挫投资者的信心,白酒板块的股价下跌。”

他建议,白酒中的塑化剂事件需要企业和相关部门两方面做出努力:一方面,白酒企业应严格排查并确认塑化剂的可能来源,并通过更换设备等消除塑化剂的来源隐患,同时,企业需要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和自我检测水平,争取在产品离厂之前发现并处理质量安全问题;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尽早着手制定白酒行业内塑化剂的相关标准,为白酒企业自我检测和质检部门的抽查提供一个标准。记者 李晓红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