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现行征地制度对农民保障不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锡文:现行征地制度对农民保障不够

2012年11月30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11月28日通过了土地法修正案,或将提高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征地补偿标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昨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中用地浪费严重,征地用地制度必须改革。

  征地制度对农民保障不够

  陈锡文昨日表示,“中国的征地制度社会上批评比较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农民的权益保障不够,这是将来土地制度改革必须认真研究和改善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二个方面是现行的土地制度对于土地的农业转为非农业使用约束机制不强,土地大量征用,效率不高。第三,为了推进城镇化,在征地的机制方面,地方政府乃至企业偏离正常轨道而行。”

  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已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出修改。该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对此,陈锡文认为,“应该朝着切实保障农民权益,约束征地行为这个方向走。”

  改革须遵循保护耕地政策

  在用地制度改革方面,陈锡文则特别强调了工业用地。“从今年公布的土地价格来看,每平方米的商业和服务业的用地价格5700多块钱,每平方米住宅用地4500多块钱,而每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价格只有659块钱。”陈锡文说,“这样一种价格机制和导向,一定会导致一个工业用地增加的数量非常大,而它的效率相对比较低,用地浪费情况严重。”

  在肯定土地改革必要性的同时,陈锡文也认为改革当以国情出发,注意方式方法。“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的基本原则是保护耕地,我想这个原则没有错。”陈锡文说,“进一步推进改革,也必须遵循保护耕地的政策。这是指导改革顶层设计的一个基本路径,要围绕它来进行。”

  2010年全国“两会”时,陈锡文曾公开批评各地土改试点“各自为政”。昨日论坛上,被问及当前各地土地改革试点与中央决策之间的互动关系时,陈锡文再次强调,保护耕地、严格用地管制的基本原则不能变。“各个地方关于土地改革的各种试验能否成功、能不能转变为法律法规,也要用这个指标去衡量。”(记者张泉薇)

  ■ 观点碰撞

  在昨日的财经年会“城镇化进程与土地制度变革”论坛环节中,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与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等就土地政策改革议题进行了探讨。

  华生

  土地财政若不改变现行土改政策无实效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在土地财政的现状得不到改变的前提下,现行的土地改革政策无实效。“缩小征地范围,只征公益性用地,假定这些话是对的,也是可以做的,它暗含着前提是土地财政现在就要立即结束。”华生说:“所以讲缩小征地范围、只征公益用地,这些基本上是空话,大话,套话。在其他领域还可以混混,但在经济领域没法混,因为马上需要兑现。第一要处理的就是土地财政,土地财政如果取消会带来哪些问题,要用什么样的机制来替代,这才是要研究的问题,否则我们再讲一百年缩小征地范围基本上没用。”

  华生说,“地票的模式相对来说是往前走了一步,但是需要研究的是,这个制度能不能走得通。我个人初步的研究,这个制度可能走不通。”

  胡存智

  现有土地制度有力支撑了“三化”进程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则对现行土地管理政策持肯定态度。“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基本上符合中国的国情,无论在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上,现在这个制度都有力地支撑了改革开放30年来这三化的进程。”

  胡存智说,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绝对不是用一个简单的制度就能把城镇化进程中诸多的问题解决的。所以我们应该要按照统筹协调,积极稳妥的方式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胡存智肯定了成都和重庆的土地政策改革实验,认为是“成功的经验”:“重庆的模式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就是让农民带着地票进城,解决了土地的资产效益发挥的问题,在区位条件很差的地方,把它潜在的价值释放出来。”

  (张泉薇)

  ■ 相关新闻

  “影子银行规模17万亿以上”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提出“中国金融五年内最大风险是影子银行”后,多位金融高管昨天在财经年会上对此风险表示担忧。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表示,目前我国影子银行的规模至少在17万亿以上,影子银行的作用值得期待也非常危险。

  朱小黄介绍,截至2012年9月末,社会融资总量92万亿当中表外融资规模达到27万亿,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影子银行的规模,包括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委托代理、信托代管、民间借贷等至少17万亿以上。

  另外,国家银行的理财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带有杠杆性质的非信贷融资已经达到50—60万亿。“与90多万亿的M2余额相比,非信贷融资规模已经在发挥着比M2更强大的作用。这种作用既是可期待的,也是非常危险的。”朱小黄说。

  此前,中行董事长肖钢撰文指出,有些理财产品是“庞氏骗局”,某些理财产品根本没有跟具体的投资项目挂钩,其发行仅仅是为了偿付此前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本息,这些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影子银行将是中国银行业乃至金融业未来巨大的风险。

  影子银行的膨胀对现有的银行业务也提出挑战。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梁玉堂昨天表示,债权融资、理财业务等新兴银行业务异军突起,将极大冲击传统的商业模式,未来5-10年银行业和非银行业之间固有的边界将逐渐模糊,银行业将面临兼并、收购、规模扩张、产品创新、服务效率提升等方面的激烈竞争。

  “好税制要照顾穷人留住富人”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昨日在财经年会上称,一个好的税制应该照顾穷人,也应该留住富人,如果税制使得高收入群体都要离开这个经济体,就不是一个好的税制。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昨日表示,中国贫富差别巨大的主要原因在于权力寻租,解决这个问题要靠整个体制改革,对权力进行监督。

  许善达在论坛上称,能成为高收入人群无非是因为他们拥有资本、技术和管理才能,如果税制使得高收入群体都要离开这个经济体,那么这种税制不是一个好的税制。确实要照顾低收入群体,但也一定要吸引并留住高收入人群。

  许善达认为,税制调节收入差距,应该重在增量而不是存量,重点在于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现在因为收入差距太大,就要把高收入群体的存量砍掉,用这部分资源照顾低收入群体,这个办法不是好办法。而加快经济发展速度,改善资源配置效率,在这个过程中,税收政策、工资政策和社保政策等更多向低收入群体倾斜更符合中国国情。

  针对许善达的上述观点,吴敬琏在该论坛随后的发言中表示,中国贫富差距大的主要原因在于权力寻租。“中国贫富差别如此巨大,主要原因来自租金的收入,就是靠权力取得的收入。”吴敬琏称,要解决这个问题是税收体制力所不能及的,要靠整个体制改革,让权力不能支配那么多资源,而且要对权力进行监督。“富人分两种,有些人靠权力,这个要坚决制止,不能让这些人凭权力发财,而且要给予严厉的惩罚。”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