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温州金改细则:温州金改松绑民间融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读温州金改细则:温州金改松绑民间融资

黄烨

2012年11月30日07: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温州“金改”细则出台 民间资本闻风而动
温州金改松绑民间融资

    编者按:温州金改终于在翘首企盼中接上“地气”。上周五,温州市政府在新闻通报会上公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从711字到3883字,历经八个月浙江省温州市各部门几上几下的修改斟酌,从最初的原则性规定细化为具体的实施方案,十二条内容谋篇布局温州民间资本的出路和金融业未来发展的轨迹。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民众一直期待的利率市场化,《浙江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细则(简称《细则》)并没有提及。

  焦点一

  个人境外直投试点

  在一些温州人眼中,对温州金融改革的期待都集中在了“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这一点。一方面,这是为民资寻找出路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另一方面,这不仅是创新,更能让温州人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发挥他们的商业思维。

  《细则》表示,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服务体系和规范便捷、有序可控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监管体系,制订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健全境外纠纷与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机制,加强信息与咨询服务,落实各项便利举措,推动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稳步发展。

  不过,据媒体报道,“试点”政策不是完全放开。比如,个人去境外投资实业,但不得用于购消费类项目及股市等金融类行业。在金额方面,同样有所限制。

  【解读】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

  个人境外直投一直是热点,也是不可回避的趋势。在温州进行试点,确实能为温州的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提供出路,甚至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境外融资难的问题。而且,一旦试点取得成效,也将为中国外汇如何“藏富于民”提供借鉴。

  但问题同样存在。首先,个人境外直投需不需要监管?在我看来,如果像《细则》中提到的以“政府为主导”,及媒体表述的限制个人直投的方向,可能就会让个人直投试点的效果打折,甚至很难“阳光化”。所以,我的建议是将个人境外直投完全交给市场,由市场来决定投资的方向或用途。其次,退一步讲,即使需要监管,又该怎么监管?由谁来监管?我的建议是宜堵不宜疏,并结合温州的发展实际,尽量建立阳光化的融资渠道。

  从总体看,温州能走出这一步已非常不易,还是要给予一定的鼓励。因为,除了非常发达的民间金融,温州本身的金融系统不如上海、北京等城市那么发达,且将改革的重任仅仅托付于温州一地,或也不完全契合中国的金融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