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温州金改细则:温州金改松绑民间融资【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读温州金改细则:温州金改松绑民间融资【2】

黄烨

2012年11月30日07: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焦点二

  民资参与村镇银行

  不出业界预料,在温州民间金融的出路方面,村镇银行再次成为“主角”之一。《细则》明确提到,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

  除了村镇银行,《细则》在第二条也提出了参与、建立其他金融机构的意见。比如,鼓励发展商业保理机构,稳妥发展民营第三方支付机构。支持民营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建立完善农信担保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兴办为“三农”服务的担保机构,实现农信担保服务全覆盖。

  【解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

  民间资本参与到村镇银行不意外,也不新鲜,在民资发达的温州,更是大势所趋。问题关键在于,有了民间资本参与的村镇银行需要怎样的路。一个借鉴是,温州的村镇银行或不能再走“吸储,再放贷”这条路。

  一方面是因为,吸存、贷款的传统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有限,村镇银行进入其中也不会获得多大的份额;另一方面,在国有五大行、诸多商业银行和地方性银行早就参与其中的情况下,村镇银行将面临极强的竞争,而在这个单一的竞争领域,以村镇银行目前的实力,除非贷款的利率比国有银行低很多,一般不可能形成得到市场认可的竞争力,最终,等待村镇银行的只可能是“死亡”。再次,从企业的角度,他们为什么要从服务尚不健全、机制尚需改进的村镇银行贷款?他们完全会选择可信度更高的国有银行或其他商业银行。

  所以,村镇银行的发展就是要回到温州金改的初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将自身的定位明确为“为中小企业服务”。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村镇银行尤其是要帮扶那些本就有潜力、有创新能力、但急缺资金的中小企业,而不是继续注资低端的、行将为市场所淘汰的中小企业。另外,对于坚持帮扶实业的村镇银行,国家相关部门或也可以加大优惠举措,以让村镇银行在市场中更好地生存下去。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